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杜洛欲提取黃金儲備 英法院:只承認瓜伊多

西方國家承認的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左)及拒絕下臺的總統馬杜洛(右)。(AFP)
西方國家承認的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左)及拒絕下臺的總統馬杜洛(右)。(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英國高等法院週四(7月2日)裁定,英國承認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為該國總統,而不是馬杜洛(Nicolas Maduro)。這意味著委內瑞拉中央銀行無法取回其存放在英格蘭銀行價值10億美元的黃金儲備。

委內瑞拉中央銀行(BCV)此前採取法律行動,要求提取存放在英格蘭銀行價值10億美元的黃金,用以應付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但後者表示,自己夾在馬杜洛任命的委內瑞拉央行董事會和瓜伊多任命的臨時委員會中間,左右為難。

瓜伊多要求英格蘭銀行總裁卡尼(Mark Carney)不要按照馬杜洛董事會的意願行事。

英國高等法院法官泰瑞(Nigel Teare)週四就該案中所涉及的黃金控制權問題做出裁決,裁定英國已正式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按照《憲法》宣誓就任的臨時總統。

泰瑞說:「它(高等法院)這樣做的依據是這種承認(瓜伊多為總統)符合委內瑞拉共和國《憲法》,並且自2019年2月4日以來,一直在這樣做。」

自委內瑞拉2019年1月爆發反對該國馬杜洛政權的民主運動以來,美國在內的西方多國已承認反對派領袖瓜伊多為該國臨時總統。

現在,英國高等法院做出此判決,承認委內瑞拉總統是瓜伊多,而不是馬杜洛。這意味著委國央行將無法取回存放在英格蘭銀行的黃金儲備。代表委內瑞拉中央銀行的律師扎瓦拉(Sarosh Zaiwalla)說,該銀行將尋求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