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考首日考物理化學生物 肺炎、瑞德西韋與蘇花改都入題

大學指考3日進行第一天考試,分別考物理、化學、生物等3科。教團分析,物理、生物難易適中,化學鑑別度高。(中央社)
大學指考3日進行第一天考試,分別考物理、化學、生物等3科。教團分析,物理、生物難易適中,化學鑑別度高。(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大學指考3日進行第一天考試,分別考物理、化學、生物等3科。教師團體分析,今年物理試題結合生活情境和時事新聞,難易適中;化學則以肺炎藥瑞德西韋入題,鑑別度高,比去年難;生物敘述簡短易讀,難易也算適中。

受疫情影響,大學指考19年來首度延期,由原先的7月1日至3日間,延後7月3日至5日舉行,同時增加多項防疫規定,包括:戴口罩應試、單一入口出入、全面量測體溫等;大考中心說,在化學科考試時,有一名考生自國外返臺,由於已進入自主健康管理階段,因此啟用防疫備用試場,讓這名考生應試。

指考共有10科,共有4萬3753人報名,3日考物理、化學、生物,物理約2萬人選考,化學約2.1萬人選考,生物約1.4萬人選考。對於首日的考試科目,全國教師會展開解題,物理科發表教師、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老師簡麗賢說,今年物理科的試題特色將物理結合醫學,包括肺炎病毒與流行病毒,額溫槍測量人體額溫的物理原理;表面沾有流感病毒的口罩以紫外線破壞病毒的去氧核醣核酸DNA和核醣核酸RNA結構,消滅病毒等。

此外,簡麗賢說,題目也交通,提到城市輕軌電車裝置應用,討論電線電流產生的磁場對行人是否有害;探討蘇花改的區間測速議題。高速公路列車使用的剎車系統(電磁感應與應電流);不過,他建議,非選擇題第二題的等電位線與電場,器材設備可能因校不同,評分時須審慎討論。

化學科發表教師、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老師盧文顥說,題目對於高分群有相當的鑑別度,試題觀念靈活,沒有融會貫通的學生,不容易拿到分書;學測範圍外的高二高三內容,比例甚高;情境題非常多,符合108課綱的趨勢。

生物科發表教師、臺北市立松山高級中學老師莊雪芳說,今年生物題目符合課綱,難度較去年降低,為近三年來較為平易近人的題目。特別是有兩大題組結合時事,包括以covid-19入題,以及測驗病毒特性及對人體反應、發炎反應及血氧濃度降低的原理。

不過,實驗題僅著重於靜態的玻片觀察和實驗步驟的理解,可惜缺乏藉實驗引導探究能力的試題,且應用生物不宜作為記憶性的考題;情境入題較少,學生較不受閱讀能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