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月經腹痛難忍? 2招「痛經緩解操」活血消疼痛

中醫認為「動則生陽」,每週需做三~四次「痛經緩解操」來增加陽氣。(Shutterstock)
中醫認為「動則生陽」,每週需做三~四次「痛經緩解操」來增加陽氣。(Shutterstock)

文/楊力(中醫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
宮寒的女性應適當加強運動。一般來說,宮寒者偏於安靜沉穩,中醫認為「動則生陽」,每週需做三~四次「痛經緩解操」來增加陽氣。 

另外,也可以利用有氧運動,如快走、游泳、慢跑等。運動中以及運動結束後也要注意保暖,特別是出汗後,毛孔張開,寒邪很容易趁v虛而入。 

痛經緩解操 

Step1. 跪在床上,腰彎下,前臂伸直貼在床上,胸部盡量下壓,臀部高高拱起。

痛經緩解操第一步。(幸福文化)痛經緩解操第一步。(幸福文化)

Step2. 用兩手拇指在左右兩側腎俞穴上來回按揉三十∼六十下,兩側同時或交替進行。

痛經緩解操第二步。(幸福文化)痛經緩解操第二步。(幸福文化)

這套操可在經前一週做,效果更好。常做痛經緩解操,便於經血外流,可以矯正子宮後傾,解除骨盆腔瘀血,緩解痛經。 

快走、游泳,可保持子宮溫度

每天快走三十分鐘,子宮血液循環速度可提高百分之十。每週游泳兩小時,可使宮縮能力提高一成以上。宮縮能力提高了,就能保持子宮內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