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創業的本質

創業是一種想要改變現狀並服務他人的精神,改善人類此時或未來的生活品質,並讓物質與精神得以全面性地提升,進而「讓人活得更好」。(123RF)
創業是一種想要改變現狀並服務他人的精神,改善人類此時或未來的生活品質,並讓物質與精神得以全面性地提升,進而「讓人活得更好」。(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有時,我們總會被外在的表象所蒙蔽,而無法接近事實的核心。就像是,生命的本質為「生老病死」,那麼,我們毋需過分執著於物質世界,只要順應著人生的發展走即可。

而財富的本質,終其一生的累積,乃是為了使人能夠「過更舒適的生活」,善用錢而不被錢役用。行銷的本質,乃是透過生產與銷售,以滿足顧客需求,從而創造出更多的生產與銷售。於是乎,「廣告與品牌」,不過就是手段,乃是為了達成行銷目的而所創造出來的「假議題」,它就是過程,而非終點。

那麼,「創業」的本質為何?創業者是否有好好想過?我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為了產品品質持續付出、為了市場努力打拚、為了資金周轉而充滿壓力,到底又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賺取更多的資本、擴大規模、聘用更多勞動、生產更多產品、服務更多人嗎?難道,這就是「創業的本質」嗎?

其實不是的!上述這些,最後都還只是進入了「資本主義」社會運作的邏輯中,並把人的主體性,商業化與異化。甚或到了最後,創業已成為一種待價而沽的「商品」被吹捧、被行銷、被學習、被渲染,甚至被神話。筆者以為,創業是一種想要改變現狀並服務他人的精神,它需要透過需求的探索、理念的訴求、全產品的開發、服務的提供等,以改善人類此時或未來的生活品質,並讓物質與精神得以全面性地提升,進而「讓人活得更好」,也或許,這才是創業的本質,是不是?

在此,給所有新進的創業者一個小小的建議:您不必為了創業而付出「生活的所有」,因為,從人生的角度來看,「生活才是主業」,創業只是副業罷了!

您真不必為了創業,去妥協生活的什麼。只因為,讓生活更美好,亦即「物質、心理與精神」三位一體地全面性提升,才是創業的最終極目的,請務必切記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