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默默地我相信天使

心存善念的人,總會被默默地守護著,於是我也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123RF)
心存善念的人,總會被默默地守護著,於是我也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123RF)

文/銀色快手
我時常做一種夢,夢見自己置身在大都會的車站,手裡握著一張前往遠方的車票,不知道目的地在哪裡?只記得我匆忙地穿過人群,欲奔赴預定啟程的月臺,車站的大時鐘滴答滴答發出機械齒輪的聲響,催促每一顆跳動的心臟。

車站大廳內,有人低頭看著手錶;有人牽著自己的伴侶和小孩,拎著大小行李;有人遺失了物品,慌亂得不得了,蹲在原地哭泣;有人坐在長椅上悠閒地看著報紙;有人為了送行帶著花束,看得出臉上盡是不捨;有人看著時刻表,猶豫自己該不該買票;也有人直接通過剪票閘口,腳步輕快地踏上剛進站的列車車廂。人生的方向怎麼走,每個人都是各憑勇氣,要抱著怎樣的信念才能堅持下去呢?

很幸運地,真實的人生旅程,我一直遇見天使,總在不知所措的十字路口,有人願意拉我一把。記得念中學時,有件事令我非常難過,那天放學我恍神筆直走向斑馬線,一輛公車疾疾衝了過來,就在不到十公分的距離,一位女孩大聲叫住我,用她的手把我拉回人行道上,阻止了一場可能的意外,所幸十四歲那年的我掌紋長出了新的生命線,才有機會把故事說給你聽。

***

你聽說過吳哥窟的祕密嗎?那裡有個神祕的柱子,藏著長出青草的小洞,有人把那個當成樹洞,把自己一生不為人知的傷心故事,只對樹洞傾訴,像是神聖的儀式一般,只要做了這件事,整個人就會煥然一新,即使內心帶著傷,也能充滿勇氣繼續往前走下去。

因緣際會,我為了尋找祕密來到了吳哥窟,在導遊詳細的解說後,讓團員自由行動,我不知為何脫隊了,來到遍地殘垣的走道盡處,有一位年輕的僧侶穿著橘黃色袈裟,遠遠地向我招手微笑,我也就順從直覺跟著他的腳步來到寺廟的一處後花園,晴光爛漫,所見的植物花卉均灑上一層金粉似地非常美麗,年輕僧侶再次合十向我頷首致意,便悄悄從斷牆後方消失了。

我們之間沒有說話,但我知曉他帶我來此的意涵,一種心領神會,其實只要試著往不同的方向探索,就有機會遇見不同的風景,柳暗花明,撥雲見日,我在偶然下遇見了引路的天使。我幾乎不曾和友人分享這個故事,我猜他們會說那不可能,是你編的吧。往後的人生,我也經常在旅途中遇見天使,我相信心存善念的人,總會被默默地守護著,於是我也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相信世上有許多天使存在,當你感到迷途的時候,他們會適時出現拉你一把,多做些對他人有益的事,回饋大宇宙的意志我一直遇見天使,總在不知所措的十字路口,有人願意拉我一把。(Fotolia)相信世上有許多天使存在,當你感到迷途的時候,他們會適時出現拉你一把,多做些對他人有益的事,回饋大宇宙的意志我一直遇見天使,總在不知所措的十字路口,有人願意拉我一把。(Fotolia)

我在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發條鳥年代記》第一次得知類似「出租大叔」這樣的工作,有個裁縫師名叫納姿梅格,有許多女性顧客會來到試縫室,把自己身上的什麼交付給她,然後付現金作為謝禮便離開了那裡。當時看到這樣的描述覺得新奇,有什麼是不買任何東西卻必須付現金給對方,重點是納姿梅格並沒有做什麼,有的只是單純的專注的傾聽,對方就會深受感動,甚至哭泣,然後一身輕鬆的離開。

現在想來,我做的出租大叔好像也是提供這樣的服務,有些人只是想要找個地方,把自己身上過往的傷痛記憶或無處安放的情緒,找個樹洞盡情地訴說,接著掩埋起來,不能讓任何人知道,這就是我一直在做的事,為那些感覺前路昏暗迷茫的人,點一盞小小的光明燈,指引一條可能的道路,鼓勵對方勇敢走下去,有燈就有路。

***

我總是相信世上有許多天使存在,當你感到迷途的時候,他們會適時出現拉你一把,如果你身邊的天使或是貴人出現的機率比一般人多,那麼你肯定是個幸運兒,請珍惜你的好運氣,多做些對他人有益的事,回饋大宇宙的意志,我相信幸運的人會互相吸引,你也開始這麼相信吧,會有好運降臨在你身上的。

——摘編自《解憂書店》(自序)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