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異,起飛」美展 雙殊學生展自信

7月6日在臺中展出「雙殊」學生的繪畫與攝影作品,合計80幅,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特別到展覽現場為雙殊小畫家們加油打氣。(賴盈秀提供)
7月6日在臺中展出「雙殊」學生的繪畫與攝影作品,合計80幅,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特別到展覽現場為雙殊小畫家們加油打氣。(賴盈秀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異,起飛!-雙殊學生美術聯展」2020年7月6日在臺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實小藝廊展出,具有美術才藝的特教「雙殊」學生的繪畫與攝影作品,合計80幅,是雙殊學生美術聯展發起以來,參展人數最多,作品最豐富的一次,因此,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特別到展覽現場為雙殊小畫家們加油打氣。

張廖萬堅表示,這是十分有意義的活動,讓特殊的孩子們能得到真正的適性發展,更希望用這幾年累積的經驗,能夠將雙殊教育推展到全國各地,讓每個孩子都能得到發展的機會。

本次畫展參展人多為「雙殊生」,是指通過臺中市鑑輔會鑑定之特殊教育學生,身心障礙且兼具美術才能者,展出12位學生的水墨、油畫、攝影、彩畫、個人原創等身貼圖作品。預計於今年8月26日將在臺中國家歌劇院發表成果美展。

雙殊美展策展人是任職於國中的賴盈秀老師,她自107年度起推動「異,起飛!系列聯展」,此為系列活動的第四場,由原本的三人聯展發展至現在的12人聯展,參展人次達37人,多為參與過105年起雙殊美術資源方案的學生。

賴盈秀說,她擔任特教組長多年,發現具有雙重特殊學生的優勢能力,在國教階段少有特教資源介入服務。因此,提出增進雙重特殊學生優勢能力特教服務的提案,獲得立委張廖萬堅委員支持,旋即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提案決議通過,由國教署召開研商會議,決議鼓勵各縣市舉辦特殊生美術實驗計畫,推動雙殊藝才教育。

廖靖凱的「歸鳥」以墨筆勾勒空靈的情感,飛翔在暮色中的歸鳥,空茫中透出淡淡的溫馨,構圖的哲理超越同齡人的情境,讓人驚艷。廖靖凱的「歸鳥」以墨筆勾勒空靈的情感,飛翔在暮色中的歸鳥,空茫中透出淡淡的溫馨,構圖的哲理超越同齡人的情境,讓人驚艷。(賴盈秀提供)

本次雙殊美展參展的水墨作品,是該方案學生的第一次水墨嘗試,廖靖凱的「歸鳥」以墨筆勾勒空靈的情感,飛翔在暮色中的歸鳥,空茫中透出淡淡的溫馨,構圖的哲理超越同齡人的情境,讓人驚艷。

罕病天使于昕蕎,雖然手部肌肉使用不便,每回調色皆須費力操作,但她克服肢體不便,每幅畫作充滿溫馨。謝淯書「與家人吃鐵板燒」勾勒出和家人團聚享受天倫之樂的溫馨,由黃譓丞老師指導,鄭詳霖的荒野鏢客描繪森林中的獵人駕馭鯊魚透出蒼茫的超現實之感。

由黃譓丞老師指導,鄭詳霖的荒野鏢客描繪森林中的獵人駕馭鯊魚透出蒼茫的超現實之感。由黃譓丞老師指導,鄭詳霖的荒野鏢客描繪森林中的獵人駕馭鯊魚透出蒼茫的超現實之感。(賴盈秀提供)

床邊教學的陳睿澤,因為身體病弱的緣故,申請床邊教學,在郭家宏老師的指導下,開啟了繪畫的天賦,用色鮮麗漂亮。個人原創等身line貼圖是薛有伶的作品,喜歡塗鴉的薛有伶,作品充滿插圖的韻味,做成貼圖輸出放大後,成為展場吸睛的亮點。蔡晨恩、顏利安、蔡秉諺,經常是美術比賽得獎的常客,作品用色大膽,構圖充滿創意,令人會心莞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