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覆艇意外 海軍:環境為肇事主因

海軍司令部6日下午召開「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事件調查說明」臨時記者會,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左2)等人出席,並在記者會開始前為殉職官兵默哀一分鐘。(中央社)
海軍司令部6日下午召開「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意外事件調查說明」臨時記者會,海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孫常德(左2)等人出席,並在記者會開始前為殉職官兵默哀一分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陸戰隊操演發生橡皮艇翻覆意外。對此,海軍司令部昨(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結果,初步排除人為與機器因素,由於當天海面風速過強,環境因素是這次肇事的主要原因。至於案發地點水深僅150公分,為何無法自救?軍方解釋,當是從船尾往前翻,人員瞬間嗆水才無法及時自救。

海軍陸戰隊7月3日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發生突擊連膠艇翻覆傷亡意外,造成2名士官兵殉職、1人重傷,負責海陸部隊操舟訓練的教育準則指揮部少校楊昌霖5日也因此輕生不治,海軍也證實他為此案「自責」而肇生不幸憾事。

全力協助撫卹不幸殉職2人

對此,海軍司令部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案發經過。政戰主任孫常德表示,案發當天上午8時40分,突擊連共搭乘8艘突擊艇實施向岸突擊登陸訓練,當時因湧浪過大導致2號艇、6號艇翻覆,共有14人落海,其中6號艇的7人全數自行游泳上岸,2號艇的7人有4人自行游泳上岸,另外3人事後送醫。

孫常德表示,9時10分左右,有2人(上士陳志榮、中士阿瑪勒.道卡杜)在離岸20公尺被岸上人員救上岸。11時30分左右,S-70直升機發現第三名官兵(上兵蔡博宇),並引導戒護艇搜救,傷患皆送往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醫院急救治療,最終陳志榮與蔡博宇不幸殉職,海軍將全力協助撫卹、辦理追晉。

翻覆肇因 排除人為及機械因素

他表示,海軍從「人為因素」、「機械因素」及「環境因素」來分析此次翻覆肇因。人為因素方面,此次參加演訓人員都已經完成相關訓練、並在桃子園海域曾經執行過2次「自主任務訓練」及2次「組合訓練」;且操演前指揮官也有提示各項突發狀況處置作為,因此「可排除人為因素」。

至於機械因素部分,操演前所有8艘突擊艇、操舟機都已由兩棲偵搜大隊完成檢驗鑑定、狀況均正常,因此「可排除機械因素」。

環境因素方面,當天操演區激浪最大浪高約0.9公尺,平均浪高約0.6公尺、符合海軍陸戰隊特戰訓練手冊,以及兩棲偵巡艇運用手冊海象4級以下、浪高1.5公尺以下的規定。

孫常德表示,當天上午8時40分,海象瞬間湧浪變大,查證當日操演主控艦中平軍艦實測操演海域海上風速為13節。綜合研判,環境因素是本次肇事的主要原因。

被問到落水3人有無救生衣?海軍陸戰隊指部副指揮官馬群超少將表示,要登艇之前救生艇先吹氣1/2,還有兩個抗彈板,有基本浮力。他進一步強調,經訪談每個官兵氣瓶都是作動正常,一拉就完成充氣,2、6兩艇都是有充氣的。

至於案發地點的水深多少?馬群超說,事發地點水深約150公分。但為何人員無法站立或自救?他說,穿上救生衣後,因為有浮力、湧浪,腳無法離開地面,人員一定都是浮在水面上。孫常德則說,人員腳下是沙岸,每一個時間因水流關係,每個位置的深度都不太一樣,至於正確的數字還要再確認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