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澤被後世

祖上積德,自有福報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我們就說一個這類的故事。懂得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太過頭、要為兒女多積累福德的道理。(Fotolia)
祖上積德,自有福報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我們就說一個這類的故事。懂得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太過頭、要為兒女多積累福德的道理。(Fotolia)

文/石方行
「祖上積德,自有福報」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今天我們就說一個這類的故事。

元朝時期,有這樣一個人,不學無術,喜好玩樂,但他不好賭,也不好色,就喜歡玩鳥。為了買鳥他不惜重金。有些奸商看到這種情況,就唆使他買那些昂貴的鳥。他花在這上面的錢不計其數。

後來終於找了一個賢慧的媳婦,心也算安定了幾年。後來老毛病又犯了,又開始大量花錢買各種鳥。弄得媳婦時常跟他生氣。別人也經常勸他,可是收效甚微。

後來他媳婦實在受不了就到一座尼姑庵裡卜卦,旁邊的老尼說,其實你丈夫這樣做是因為前生他太拘謹地過日子。當時的家人特別溺愛他,把他整日關在花園裡,不讓他出去。他整日看著花鳥,卻抓不到。

因為他當時的父母很有錢,為人也很好。就是有些溺愛這個孩子。可是孩子卻短命,十來歲的時候就死了。他父母很傷心,覺得如果有來生,就會滿足孩子的一切願望。

因為他們家受祖上的庇佑,很有錢,但輪到他這一輩,他不願意當官,那就盡情地玩。但一切都有個限度。回家規勸你的丈夫,也老大不小的,該懂事了。你以後給他生個孩子,他就安定了,不會再如此玩樂。媳婦聽了此言心裡也就明白了。

又過了兩年,他媳婦的確替他生個男孩,他也真的安定地在家待著,不再亂跑和養鳥了。後來兒子長大後當了縣官。在母親的薰陶下,也懂得什麼事情都不能做太過頭、要為兒女多積累福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