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國安法侵臺主權 總統:考慮反制

針對中共《港版國安法》涉臺部分,總統蔡英文(左)7日表示,如果「港版國安法」對國家造成傷害或有不合理現象時,「我們會考慮反制措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中共《港版國安法》涉臺部分,總統蔡英文(左)7日表示,如果「港版國安法」對國家造成傷害或有不合理現象時,「我們會考慮反制措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袁世鋼/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7日生效,內容竟要求臺灣「政治性組織」配合,就涉港活動提供資料,否則將面臨刑事責任與罰款。對此,總統蔡英文7日表示,如《港版國安法》對國家造成傷害或有不合理現象時,「我們會考慮反制措施」。

《港版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7日生效,其中第五款寫到,警方如合理相信是「防止及偵查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所需要」,可「向外國及臺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要求就涉港活動提供資料」,送達書面通知;若不在指定期限內提供資料(包括在香港的活動及個資、資產、收入來源及開支),可判罰款10萬元港幣(約新臺幣38萬元)和監禁六個月;若提供虛假資料,可罰款10萬元港幣和監禁兩年。 

中共在港祕密警察權力還包括,為搜證而搜查有關地方、可限制受調查的人離開香港;凍結、限制、沒收及充公與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相關財產;移除危害國家安全的訊息及要求協助;進行截取通訊及祕密監察的授權申請;提供資料和提交物料。

蔡英文:港國安法用來限制自由

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外貿協會五十周年紀念茶會受訪表示,每一個主要政黨都應有能力判斷《港版國安法》有哪些是不能夠接受的,政府也一樣隨時緊盯該法的施行,必要時會對國民或相關組織發出警訊或指引,確保不因《港版國安法》實施受到傷害。

蔡英文也說,臺灣制定國安五法的目的,是強化法律來防止中共勢力滲透國家社會、破壞我國民主,臺灣跟許多民主國家一樣,必須對妨礙國安的事情能有效遏止,保護民主機制。

蔡英文指出,《港版國安法》與民主政府的《國安法》不同,它是用來限制人民自由、限制人民的民主訴求,這是全世界民主國家都譴責的,臺灣同樣予以譴責。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表示,這一次香港國安惡法,讓全世界看到,中共不但背棄了對港人承諾,同時所立法律,竟然管到全世界各地、管到所有人民,甚至於要管臺灣。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我們不會幫中國(共)來做他的幫兇」。 

陸委會:法案形同思想審查

陸委會指出,《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定義模糊浮濫,「形同是極權政體無限擴權的思想審查」,嚴正警告北京及港府不要逾越違反人權及侵害我在港團體及機構正當權益的界限。

陸委會強調,該法對於長期在港從事民間交流服務的臺灣政黨、民團、駐港機構及人士極其不尊重、不友善;製造我在港國人恐慌,扼殺臺港正常交流互動。我方關心香港情勢,但從未介入;我駐港機構是經雙方換文同意,提供民間交流服務,從未逾越分際。香港方面應依雙方協議保障我駐港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切勿無限上綱、輕舉妄動,破壞臺、港及兩岸關係。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香港民主倒退,將來臺人去香港會擔心是否觸法,作為兩岸間緩衝區的香港,公平已消失,這對經濟、政治或兩岸其他面向有不利影響,導致兩岸關係倒退,國民黨嚴厲譴責。

針對《港版國安法》細則要求臺灣配合提供資料,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表示,臺灣沒有任何義務以及需求配合香港政府進行政治偵防,這項規定讓臺港交流繼續陷入僵局,官方關係持續惡化,呼籲蔡政府應拿出具體作為。

時力:政府須有更強反擊作為

時代力量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作為民主陣營的政黨,絕對不認同這部惡法,也絕對不會配合如此荒謬至極的措施。時代力量也點名國民黨、新黨、統促黨,呼籲他們公開表態、保證不出賣國人安危。

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也在臉書表示,中共正透過《港版國安法》刺探臺灣底線、意圖製造寒蟬效應;他也呼籲,政府必須要有更強的反擊作為、向世界宣示臺灣拒絕此種侵犯主權的荒謬法規;同時也要向國人說明,政府會有哪些防範措施,別再放任中共為所欲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