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小學全面裝冷氣 蘇揆:2年內完成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表示,兩年內將全面在中、小學教室裝冷氣。(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臉書表示,兩年內將全面在中、小學教室裝冷氣。(蘇貞昌臉書)

【記者李怡欣、張原彰/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在臉書貼文表示,他已正式宣布,全國中、小學全速推動裝設冷氣,要用兩年時間改進中、小學電力系統與安全性,再全面加裝冷氣,裝機費用列二階前瞻預算中。教育部表示,將在111年夏季前,全面完成冷氣裝設。對此,教育團體除表示肯定外,也呼籲將全臺還未裝設冷氣的少部分高中教室一併納入此計畫。

蘇貞昌說,為兌現蔡總統承諾,在與總統討論並經跨部會審慎財務規劃後,政府將在兩年內全速推動全國中、小學裝設冷氣,裝設冷氣的費用編列在第二階段前瞻預算。

蘇貞昌說,兩年後,無論孩子在偏鄉上學還是就讀市中心的學校,人人都有冷氣吹。孩子有權享受安全舒適的學習環境,不該因地區而有所差異;改善電力、裝冷氣費用會編列在第二階段前瞻預算中,冷氣電費也會合理納入補助,政府會用最快、最省、最節能、最公平的方式,讓孩子有冷氣吹,讀書會專心。

對此,教育部表示,將指示期程跟地方政府協力加速辦理。電力改善部分,從今年下半年開始辦理,並將提前於111年全面完成;冷氣部分,規劃自110~111 年夏天前全面完成裝設。後續也將提前部署,請各地方政府啟動電力盤整等相關前置作業,掌握學校電力系統情形,加速進行改善。

教育部表示,為提高能源效率,也將請各地方政府參考能源效率分級標示購置節能冷氣,未來也將搭配降溫機制,如室外機裝設地點避開太陽西晒、室內開啟冷氣搭配循環風扇及持續推動校園降溫措施,例如:斜屋頂、防水隔熱、裝設太陽能板、水霧器等,並透過校園用電管理、能源教育等機制,達到智慧節能之效。

全教總說,在兩年前就開始主張,應將冷氣納入學校基本設備,但政府改善冷氣設備的經費、時程遲遲未說明。如今蘇貞昌院長親自表示,在兩年內全面改善電力系統,再全面裝設冷氣。對於這樣的具體回應,全教總表示肯定,也期盼這項政策能夠具體實踐。

全教總說,雖然多數高中教室已有安裝冷氣,但仍有少部分高中教室未裝設,這部分應一併納入。同時,在改善電力時,應考量學校未來的需求,除了冷氣外,大量使用電腦和網通設備也是未來的學習趨勢,因此,電力需求規劃應納入,同時改善網路設備,才能畢其功於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