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很多閒置廠房」 李克強講話再洩密

中共總理李克強近來在談話中對中國經濟現況多有透露。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中共總理李克強近來在談話中對中國經濟現況多有透露。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前往貴州銅仁考察,他在對地方政府談話時表示,沿途看到很多閒置廠房,應該多招一些農民工,將這些廠房利用起來。李克強上述發言,顯示當地不少製造業的生產線處於停頓狀態。

據中共官媒報導,李克強6日前往貴州省銅仁市考察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這家銅仁市官方從深圳引進的大型企業,現有員工2千多人,其中有1,592人是疫情趨緩復工後新招聘的返鄉農民工。

當得知該企業還將進一步擴產增員,李克強馬上為當地政府和這家企業牽線,鼓勵他們多招當地農民工。

讓外界關注的是,李克強提到自己「沿途看到很多閒置廠房」,指當地政府可以支持企業,利用這些廠房進一步擴大生產,且「多招一些當地的農民工兄弟姐妹」。

中國經濟遭疫情重擊

李克強的話似乎透露了中國經濟現況。事實上,在肺炎疫情衝擊下,中國製造業遭受重創,即使疫情緩解,又被取消大量外貿訂單。很多依靠外貿的企業紛紛降薪裁員,甚至關門。

中共過去曾多次強調「六穩」,疫情後變成所謂的「六保」,即: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中共官媒報導,「六保」是底線、「六穩」是目標。不管是六穩或六保,擺在首位都是保「就業」,進而維穩中共政權。

中共中央組織部、民政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七部門近期發布了《關於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社區就業創業的通知》,聲稱幫助他們就業,並推動城鄉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

中共副總理劉鶴近日也提出了「經濟內循環」的說法,有分析認為中共以閉關鎖國來掩蓋束手無策的現實。

習李鬥在經濟層面爆發?

希望之聲電臺引述《看中國》報導分析認為,李克強作為中共總理,不得不直接承擔中國經濟危局壓力,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及負責宣傳的王滬寧等人不會這樣想的。此前,李克強就因為在兩會閉幕日爆出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僅千元,引爆風波,就被認為是打臉習近平的全面脫貧和小康社會計畫。

習近平今年5月上旬在山西考察時,還一再高調聲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疫情嚴重衝擊經濟和就業,讓完成脫貧目標的路上更添困難。作為總理的李克強似乎更清楚這一點,由此也引發一場所謂習李鬥風波。

今年5月28日,李克強在中共人大閉幕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目前人均可支配年收入是人民幣3萬元,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是(人民幣)1000元」。受疫情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

李克強踢爆的這個數字與中共過去宣傳的統計數字相去甚遠。就在今年1月,中共官媒還宣稱2019年中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許多民眾留言表示:「感覺總理說的是大實話。」

李克強還在總理記者會公開稱讚「西部有個城市」以「擺地攤」一夜之間增加10萬人就業,中國各地政府立即掀起了一場「地攤經濟政治秀」。不過隨後王滬寧控制的中宣部下令封殺相關導向,習近平親信蔡奇治下的北京表示反對地攤經濟,深圳緊隨其後也表示不適合。

前述多個疑似李克強和習近平不同調的現象,有人認為是體現習李分岐,但也有人不認為是習李鬥。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則對《蘋果日報》表示,李克強上任至今一直推動經濟自由,減少許可證審批、鬆綁市場等,但中央、習近平對經濟的控制一直在插手加強,「這兩者一直相互矛盾,在過去8年嚴重、對立、激烈,在地攤上最終爆發出來。」

吳強此前也對外媒分析說,李克強在全國兩會閉幕的記者會上指中國6億人月收入僅1千元人民幣,實際上是在說習過去8年的扶貧政策的失敗。

但港媒《蘋果日報》刊發署名陳國暉的文章質疑,在習近平權力牢固的現況下,李克強有意願或有能力去挑戰習近平的權威嗎?

海外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在推特表示:「有些人老做夢中共最高層內亂,可說實話,中南海這幾塊料沒一個好東西。不是看不起李克強,他沒那個骨氣,而且他大學時代就是中共體制受益者、團派唯唯諾諾成長起來的,沒有決心反黨,更不敢故意反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