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批國軍訓練為了表演 吳怡農:漢光演習是最大場

漢光預演發生海軍陸戰隊翻舟意外,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右)在臉書撰文質疑漢光演習是「表演」,引發爭議。吳怡農7日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親自對外界說明。(中央社)
漢光預演發生海軍陸戰隊翻舟意外,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右)在臉書撰文質疑漢光演習是「表演」,引發爭議。吳怡農7日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親自對外界說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海軍陸戰隊操演發生膠艇翻覆意外,造成2死1傷。民進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批評,國軍訓練長久以來多為「表演需求」,而「漢光演習就是每年最大場的表演」;海軍回應,陸戰隊特性不同,尊重吳怡農的見解;總統蔡英文則表示,吳怡農的說法不盡公平。

吳怡農表示,看到海軍陸戰隊失事新聞,大家對於軍隊的訓練與裝備,想必會有很多的疑問,但即便訓練精實、符合現實狀況,也有最好裝備,但只要實施演訓就會有風險,這是軍隊為了保護國家必須付出的代價。

他認為,既然有一定的風險,訓練更應該符合現實需求,而不應該冒無謂的風險。且國軍首要任務是防衛臺灣,為何陸戰隊操演聯合登陸作戰、要登陸去哪?質疑預想任務中,無論奪回外島的歸復作戰、模擬敵軍的登陸作戰是否合理,更該專注在確保每艘試圖接近臺灣的共軍艦無法登陸。

吳怡農說,國軍訓練長期以來多為「表演需求」,且每年最大場表演就是「漢光演習」,與國家防衛作戰恐面臨的真實情境落差大,「只要順利完成表演(畫面好看),就算是達成任務」。

他認為,如果操演持續為作秀而無實際國防用途,訓練與裝備「就不可能完全到位」,有不少離開國防部的退役將領都曾坦白提醒決定國防政策者、美軍觀察團的檢討報告也都點出這個「壞習慣」,但至今尚未看到真正改變。

蔡英文:替國軍加油

對此,海軍參謀長敖以智回應,陸戰隊的特性不同,他尊重吳怡農的見解,但臺灣防衛作戰,許多外離島遭受威脅時,須實施增援、應援和規復作戰。若本島防衛作戰,遭遇陸上交通設施被破壞情形,需要空中、海上跨區增援,陸戰隊任務特性和訓練與兩棲基本能力不會退讓。

總統蔡英文也表示,吳怡農的說法不盡公平,國軍這幾年,不論是演習規模或規畫也好,都精進非常多,而漢光演習也是國軍演訓的一部份。她說,此時此刻臺灣都應該要替國軍加油,因為國軍是保家衛國最重要的一個力量。

對於「作秀說」引發國軍不滿,吳怡農回應,他與其他人出發點一樣,希望國軍可以更好,且珍惜全體軍人付出,希望有更充足的人力資源、訓練、個人裝備等,讓國軍可以更好的完成任務,顧好這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