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吸菸引發柏格氏症 嚴重者恐截肢

柏格氏症發病初期,因為末梢阻塞導致血流下降,看起來就像是手腳被凍傷;患者也會出現一有傷口,就不容易癒合的現象。罹患柏格氏症的患者,唯有戒菸才能免於再度受苦,有菸癮者最好盡快戒菸。(123RF)
柏格氏症發病初期,因為末梢阻塞導致血流下降,看起來就像是手腳被凍傷;患者也會出現一有傷口,就不容易癒合的現象。罹患柏格氏症的患者,唯有戒菸才能免於再度受苦,有菸癮者最好盡快戒菸。(123RF)

文/黃嫣華
一般民眾都知道抽菸會引起慢性支氣管炎、肺癌、心臟血、中風等疾病,但你可能不知道,抽菸竟然會有可怕的截肢危機!

一名49歲、菸齡超過30年的男子,因為右手的小指發黑潰爛前往醫院治療,由於組織已經嚴重壞死,醫師只好為他動手術截斷手指頭。但是沒過多久,右手大拇指也出現有發黑的現象,又趕緊前往醫院求診。

尼古丁誘發柏格氏症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黃振銘表示,該名男子罹患的是「柏格氏症」,又稱為「閉鎖性脈管炎」,是一種發炎性血管閉塞性疾病,尼古丁是誘發的主因之一。

抽菸者因為經常吸入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長期下來導致血管病變引發血栓阻塞、血管狹窄,造成四肢末梢血管缺血;尤其在輕微外傷後,更容易產生潰瘍,甚至壞死,到最後必須截肢。

柏格氏症的發病症狀

黃振銘說,柏格氏症發病初期,因為末梢阻塞導致血流下降,看起來就像是手腳被凍傷;患者也會出現一有傷口,就不容易癒合的現象。症狀主要表現為手、腳指末端瘀青、發黑,但很多患者不以為意,等到傷口腫脹、變成紫紺、線狀出血、皮膚起水皰時才就醫。此外,在國際的醫學文獻上也有因此症,導致陰莖切除的病例。

戒菸才能免於再受苦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風溼過敏免疫科醫師蔡秉翰表示,柏格氏症好發於年輕的男性吸菸者,其發病的平均年齡為35歲,但有抽菸的婦女和老年人也有發病的可能。

黃振銘提出,曾有一位40歲的婦人,同樣是抽菸菸齡30年,雖然她已經連續做過2次截肢手術,但卻發現她在住院期間經常躲到院區外面偷偷抽菸,看到此景的醫師只能無奈地嘆氣搖頭。後來手指頭再次出現發黑現象,她又回到醫院求診。所以罹患柏格氏症的患者,唯有戒菸才能免於再度受苦,有菸癮者最好盡快戒菸。

蔡秉翰補充說,繼續抽菸的柏格氏症的患者,約有50%的患者需要截肢;但如果他們就此停止抽菸,多數患者的病況不會嚴重下去。因此戒菸成為最重要的治療前提,而臨床衛教病患戒菸則是影響治療成敗的關鍵。

另外,如果患者無法自己做到戒菸,還是要坦白告訴醫師,醫師可以在短時間內給予尼古丁替代藥物,以期幫助患者早日戒菸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