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委會組糧食國家隊 目標自給率達4成

農委會推動大糧倉計畫,主委陳吉仲(如圖)希望未來能將全國糧食自給率提升至40%。(中央社)
農委會推動大糧倉計畫,主委陳吉仲(如圖)希望未來能將全國糧食自給率提升至40%。(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受中共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響,各國嚴格邊境管制,連帶影響糧食供應,糧食安全議題引發各界關注。為提升國產糧食自給率及國人對國產雜糧的認同,農委會推廣國產雜糧,同時號召加工、食品等業者宣示組成雜糧國家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糧食生產占國家需求僅6%,希望未來能將全國糧食自給率提升至40%。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改天可能是發生極端氣候,顯見糧食安全議題的重要性,陳吉仲表示,中國採取封省、封城措施,中國稻米大幅減產,近期更受到蝗災、洪水侵害,存在嚴重的糧食安全問題。現在若不將糧食安全當作非常重要的議題,臺灣也將會面臨糧食危機,他呼籲消費者,從現在開始能購買國產雜糧。

陳吉仲說,消費市場就是因為進口雜糧便宜,才導致國內市場價格出現價差,目前農委會針對邊境採取相關管制措施,以紅豆為例,提高進口紅豆的關稅配額、大幅提升配額權利金,讓進口紅豆從每公斤6元提升至12元,再加上其他的邊境把關,未來進口雜糧價格優勢,將不會拉大價差。

農委會表示,臺灣主要雜糧作物包括落花生、玉米、蕃薯、大豆、小麥、胡麻、高粱、小米、紅豆等,108年種植面積約75,300公頃,產量約46萬公噸,產值約104億元,透過大糧倉計畫建構代耕體系、建立集團產區及採後處理中心、導入追溯及驗證制度、發展多元加工品及食農教育等政策,逐漸提升國產雜糧種植面積及品質,建立市場區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