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會西藏連線成立 藏人:盼繼揭中共邪惡本質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左5)8日在立法院舉行「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成立大會。(中央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左5)8日在立法院舉行「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成立大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國會西藏連線8日於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所有朝野黨團都有參加,並由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擔任會長。與會的藏人代表表示,中共與西藏曾簽署和平協議,但以失敗告終,證明民主與共產極權不能併存,希望能透過國會連線,繼續向國際社會揭露中共的邪惡本質。

林昶佐連續兩屆在立法院籌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獲得跨黨派立委支持,包括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洪申翰、范雲,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跨黨派立委加入。

藏人行政中央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表示,1950年中共與西藏簽署和平協議,等同於「一國兩制」,但卻失敗了,證明民主與共產極權不能相處,台灣與西藏都共同面臨一個無恥的強權壓迫,希望透過國會連線,繼續向國際社會揭露中共的邪惡本質。

林昶佐表示,面對中共暴政,台灣堅守自由、民主及人權的普世價值,在這屆新成立的連線中,所有朝野黨團都有參加,未來將持續與世界各國國會西藏連線串聯,參與國際社會關注西藏自由,支持人權、民主。

他表示,達賴喇嘛希望再來台灣,而外交部的回應是「雙方都方便的時機,一定歡迎」。不過他認為,這幾年國際情勢變化下,政府對人權支持立場應更堅定,應該改說「達賴喇嘛方便的話,我們隨時歡迎」。相信只要立法院可以協助的地方,一定會全力幫忙。

陳柏惟則表示,中共近期通過港版國安法,突顯出中共威權專制的獨裁本質,也警醒台灣人中共的承諾毫不可信,而台灣作為長期抵禦中共侵略的第一線,未來將會和新疆、西藏、香港等夥伴們站在一起,為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努力。

面對中共的迫害與威脅,邱顯智認為,國際社會應該團結在一起,過去西藏曾有妻子因丈夫自焚,卻被判處死刑,非常惡劣,他相信「暴政必亡」,正義有一天一定會到來。

被問到達賴喇嘛表達希望來訪台灣的願望,達瓦才仁表示,台灣有很多佛教團體提出邀請,如果台灣方便,達賴喇嘛也願意來台訪問;但如果台灣因為中共威脅,或自己的利益感到不方便,那也不會勉強,他們能夠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