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堅毅天使溫柔羽翼 櫛風沐雨捍衛學子廿載

大崙國中小交通志工快樂大合影。(桃園市大崙國中提供)
大崙國中小交通志工快樂大合影。(桃園市大崙國中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中壢區大崙街頭一群志工,堅守危險的街頭,呵護國中、小莘莘學子平安上學。這些熱心的交通志工共有32位,服務最長達26年,最高齡72歲,是社區最令家長們安心的溫柔天使。許多人自小接受志工爸爸媽媽的照顧,長大成人,甚至下一代就學,依然站著熟悉的身影,持續捍衛師生的安全。

上校退伍的黃金光,執勤時的百變風格更是讓人驚艷。上校退伍的黃金光,執勤時的百變風格更是讓人驚艷。(桃園市大崙國中提供)

大崙國中校長祁樹華指出,大崙國中與大崙國小舉辦表揚大會,表達對交通志工們終年辛勤服務的感恩之情。

祁樹華指出,徐淑霞、陳桂英及黃金光三位志工,服務時數累積達五百小時以上,榮獲「桃園市交通導護類志願服務銅質獎」,大崙國小高德生校長、祁樹華及家長會長朱政龍轉贈獎狀及獎牌,並贈送小禮盒,場面十分溫馨。

志工黃金光(中)與崙小魏叔怡組長(左起)、志工陳秀媚、祁樹華校長、黃學堂主任合影。志工黃金光(中)與崙小魏叔怡組長(左起)、志工陳秀媚、祁樹華校長、黃學堂主任合影。(桃園市大崙國中提供)

三位志工的孩子都是就讀大崙國中、小,對於志工前輩的付出都有深刻體會。徐淑霞、陳桂英,平日在圖書館、警局擔任志工,與前隊長賴鳳英皆為舊識,退休後發現志工工作艱辛,招募不易。在賴鳳英號召下毅然站上街頭,手持旗桿,扛起維護交通安全的重責大任,發揮愛心貢獻社會;即使必須黎明即起、櫛風沐雨,始終不改初衷。

上校退伍的黃金光,執勤時的百變風格更是讓人驚艷。執勤時有時戴著寶劍俠客行;有時是西部電影的寬邊帽緣的牛仔裝扮;有時是雄赳赳氣昂昂的軍服,充滿個人風格,他認為「敬業態度會換來別人的尊重,以及自我的成就感」。感謝家人的支持,讓生活更充實,每次完成志工工作,內心都會十分滿足。尤其孩子或是民眾一聲熱情的「叔叔、阿姨早!」「謝謝!」就是他們最大的快樂來源。

志工也會碰到些許困擾,上班尖峰時間交通繁忙,用路人都非常匆促,以至於容易忽略交通號誌及志工的指揮,學生的安危也受到威脅,志工的存在也更顯重要。

賴鳳英已過世兩年,幸而有熱情的鍾豐貴隊長接棒。和牽手陳秀媚同為志工的隊長鍾豐貴表示,大崙志工隊的夥伴們,總是自動自發,時間到即各就崗位;這學期有夥伴受傷暫不能執勤,志工秀鶯知悉後,自動補位主動代理,令人感動。

高德生與祁樹華同聲表示,感謝志工們愛心付出,風雨無阻守護地方學子,點點滴滴是孩子們典範學習的榜樣,願孩子們惜福感恩,效法傳承,長大後回饋奉獻,讓愛流轉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