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蘭博兒童考古探索廳 盛大開幕

小朋友觀察聚落模型(蘭陽博物館提供)
小朋友觀察聚落模型(蘭陽博物館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蘭陽博物館提供一個認識宜蘭最佳的「窗口」,7月10日上午開放的兒童考古探索廳,是全國首座以全縣考古為主題的兒童考古親子博物館展廳。今天宜蘭縣林姿妙縣長、文化部蕭宗煌次長、考古學家邱水金老師、多位民代、噶瑪蘭族潘英才頭目、及3所國小師生們,在新社國小學童族語童謠、奇立板社噶瑪蘭族人潘玉峰的吟唱及花蓮縣新社部落噶瑪蘭族耆老的祈福聲中,宣布對外開放了!

在兒童考古探索廳沙坑前噶瑪蘭族傳統組曲演出在兒童考古探索廳沙坑前噶瑪蘭族傳統組曲演出(蘭陽博物館提供)

為提倡公共資源分享及舒適參觀環境,每個時段客容量含嬰幼兒以50人為限,嚴格控管參觀品質,每天6場次,每場次可體驗時間45分鐘,接著清潔消毒及歸位15分鐘。平日上、下午各提供1場次團體預約,單一票價每人50元。免票對象有:未滿6歲兒童、設籍或就讀宜縣各級學校學生、身心障礙朋友與陪伴者1人及榮譽志工等。

蘭博兒童考古探索廳開幕大合影蘭博兒童考古探索廳開幕大合影(蘭陽博物館提供)

縣長林姿妙表示,「兒童考古探索廳」以史前文化為主題,引領參與者發掘、探索、認識宜蘭先民文化。體驗空間130坪、考古文物展示約220件,感謝文化部的支持,給予關鍵的展示更新經費補助,也感謝數十年來如邱水金老師等的考古學家,持續不斷搶救遺址,讓我們今日可以知道五千年前宜蘭這片土地就存在豐富的史前文明與文物故事,讓這個展覽呈現世界級的意義。策展團隊成員,包含文化局、教育處與蘭陽博物館的合力,讓參與者在遊戲中了解考古工作,透過想像力學習史前人的生活智慧。宜蘭不但適合養生旅遊,更適合親子共學同樂。邀請大家來宜蘭,不但有好山好水,更有好文化。

館長陳碧琳表示,這個展廳讓民眾有機會認識豐碩的考古工作成果,實現公眾考古學的理想,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座從「山、平原、海洋以及地下」的全方位展覽場域。而且不限制只有兒童才能進入,是一個歡迎所有人探索的空間。結合通用友善設計、無障礙空間及貼心服務理念,考慮不同客群間的差異程度和需求性,在環境與服務上提供更多人都能親近適用的創新服務。例如:互動性展示、複合式媒材、模型的運用、展示高度與角度、顏色運用及無先後順序動線等,都是文化平權的設計。希望讓不同能力、不同需求的大眾都可以自在、安心、舒適的悠遊其中。歡迎全家族一起來探索考古的奧秘,現場備有分齡學習單。另外,歡慶開幕,館方加碼準備1,000份見面禮送給購買考古廳門票的觀眾,極具收藏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