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阿米巴原蟲

阿米巴原蟲是一種單細胞原生動物,也稱為變形蟲。常見於25℃以上的溫水環境,約42℃時繁殖力最旺盛。(123RF)
阿米巴原蟲是一種單細胞原生動物,也稱為變形蟲。常見於25℃以上的溫水環境,約42℃時繁殖力最旺盛。(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阿米巴原蟲(Amoeba)是一種單細胞原生動物,僅由一個細胞構成,可以根據需要改變體形,因此也稱為變形蟲。在清水池塘、水流緩慢藻類較多的淺水中,泥土中都可以找到牠,亦可寄生在其他生物裡面。 

阿米巴原蟲通過擴展偽足的臨時結構而移動與覓食。這些是由細胞質中的微絲協同作用而形成的,這些微絲將細胞周圍的質膜推出,阿米巴原蟲可能一次產生許多假足,特別是在自由漂浮時。當沿著表面快速爬行時,細胞可能呈單腳形式,並在運動方向上部署了一個假腳。 

阿米巴原蟲通過吞噬較小的生物和有機物顆粒,或通過胞飲作用來獲取食物,通過細胞膜內形成的囊泡吸收溶解營養物。阿米巴原蟲包裹的食物儲存在稱為食物液泡的消化胞器中。 

阿米巴痢疾主要是通過糞便汙染而傳染。多見於熱帶地區衛生較差的農村,以成年男性患者較多,患病後沒有免疫能力,故易出現重覆感染。嚴重患者會出現如腸出血、腸穿孔、腹膜炎。阿米巴痢疾一般起病較慢,沒有發熱,腹瀉糞便惡臭伴肚子脹氣,右下腹痛。體弱及營養不良者有機會出現暴發症狀:起病急、高熱、劇烈腹痛、水樣便。 

還有一種類阿米巴原蟲為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常見於25℃以上的溫水環境,在約42℃時繁殖力最旺盛。在偶然的機率下,將病原體吸入鼻腔,福氏內格里蟲便會沿著嗅覺神經進入腦部,進而引發「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Primary Amoebic Meningoencephalitis,簡稱PAM)福氏內格里蟲並非阿米巴原蟲,但由於其在環境適於牠生存時,會以類阿米巴的形式存在,故常被誤認為是阿米巴原蟲的一種。 

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生存在溫暖的淡水中,其引發的腦膜腦炎主要在那些曾接觸淡水的人,雖甚少發生,但症狀與病毒性或細菌性腦膜炎非常相似,很難引起醫護人員的注意,然而一旦發生,結果通常是死亡,其病死率高於95%。◇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