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國際名廚江振誠暢談 如何建立專屬宜蘭美學

國際名廚江振誠熱情大方的與民眾合影(宜蘭縣政府提供)
國際名廚江振誠熱情大方的與民眾合影(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7月11日宜蘭縣府於宜蘭縣文化中心舉辦第一場縣政發展願景專題演講, 邀請國際名廚江振誠,以〈品牌國際化—打造「新宜蘭」美學〉為講題,暢談對於宜蘭農業發展、飲食特色、生活美學及品牌打造的想像與建議。

林姿妙縣長為思考宜蘭未來之發展,特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至宜縣舉辦專題演講,透過講者專業的思維與視野,為縣府施政提出更開闊的想像與方針。

定居宜蘭的江振誠在宜蘭文化中心演講。定居宜蘭的江振誠在宜蘭文化中心演講。(宜蘭縣政府提供)

11日首場,特邀請國際名廚江振誠擔任講座(他因打籃球而受傷,坐輪椅出席活動)。江主廚一開始從食物與節氣的關係出發,點出了食材與土地的關聯,並且以他完成的每道料理範例,為大家展現在地食材的藝術性與精緻美學。

接著,江主廚以生活美學為題,認為宜蘭能夠以品牌的概念、世界的語言,重塑宜蘭的特色,拿下屬於宜蘭品牌話語權。接著,江主廚點出了「變與不變」、「傳承與創新」的理解與想像,如何在不同的年代做新的註解,也能在相同的年代,做不同的註解,傳承與創新才是維持不斷發展的原動力。他並以西班牙San Sebastian城市為例,認為宜蘭的農業與飲食,能夠以傳承與創新並進,接納設計與創意展現宜蘭之美,打造屬於宜蘭的國際品牌。

最後,江主廚提出宜蘭的農業應整合凸顯宜蘭的風土特色,將食材進行重組創造屬於宜蘭的符號;以品牌為載體,讓世界看到宜蘭;以創意概念,提倡宜蘭的設計能力,讓傳承與創新並進,打造屬於宜蘭的專屬美學。他點出了個重點:為何宜蘭鴨賞走不出宜蘭?另外,他還放映了紀錄片「初心」的片段並預告了於8月21日將在宜蘭上映,讓大家更了解他的初心-「做更好的料理」。

11日專題演講於宜蘭文化中心二樓演講廳舉辦,早上10點即有台北來的民眾到達現場,想要排隊入場聆聽。今日的專題演講,深受好評,全場兩百個座位全部滿席,亦有無法入場之民眾數十人,於場外觀賞同步直播。

宜蘭縣長林姿妙獻花給國際名廚 江振誠。宜蘭縣長林姿妙獻花給國際名廚 江振誠。(宜蘭縣政府提供)

演講結束後,民眾踴躍提問,林姿妙縣長除全程聆聽外,並稱讚他十分細緻、用心、努力等,還說他是「咱家的人」(宜蘭人),並於最後結束時獻花,感謝江振誠主廚對於宜蘭的熱愛與投入。最後,江主廚為許多民眾簽書(其著作:「初心」、「八角哲學」),並熱情大方的與民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