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送別大體老師 長庚大學火化追思感恩無私大愛

長庚大學辦理火化追思感恩典禮,學生們送別大體老師。(桃園市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辦理火化追思感恩典禮,學生們送別大體老師。(桃園市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庚大學在桃園市「大愛生命紀念館」舉辦「109年大體老師火化追思感恩典禮」,共有大體老師家屬、師長及剛修完大體解剖課程的醫學系與中醫學系學生等約300人參與,除向大體老師們表達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感謝家屬們的無私大愛,同學們將感懷著這份感恩之情,在醫學道路上繼續努力成為良醫。

長庚大學中醫學系廖書嫺同學代表致詞。長庚大學中醫學系廖書嫺同學代表致詞。(桃園市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表示,每年課程結束後,醫學院解剖學科及「教學遺體勸募中心」都會在暑假期間為大體老師舉行火化追思感恩儀式,佈置溫馨的靈堂,就像為自己家人送行一樣,感謝大體老師們不畏裸身赤膀的勇氣與不懼刀剪加膚大願,獻身教職,讓醫學教育得以延續傳承。

長庚大學辦理火化追思感恩典禮,學生們送別大體老師。長庚大學辦理火化追思感恩典禮,學生們送別大體老師。(桃園市長庚大學提供)

今年送別15名大體老師,由長庚大學醫學院長楊智偉、醫學系謝明儒主任、中醫學系楊賢鴻主任、與解剖學科莊宏亨主任代表校方致感謝詞。中醫學系廖書嫺同學擔任學生代表致詞,以謙卑的心,感念陪伴了一學期、從未開口卻教育同學們良多的無語良師們。

廖書嫺表示,這是最特別也最珍貴的一課,自己可以很自豪很負責任地告訴各位大體老師,「謝謝您,我並沒有辜負您對我的期待」。廖書嫺也提到,從大體老師身上學會了「醫學之路上最真實而深刻的知識是感恩」的殷殷教誨。她會懷著這份無限的感恩之情繼續努力,沿途種下醫者該有的寬容與大愛的種子,在老師們期盼的遠方,讓生命的遺愛開花結果。

長庚大學每年平均10名醫學生共同接受1名大體老師授課,大體老師從往生、捐贈、成為大體老師至火化,大概要經過2年以上的時間。學校由衷感謝家屬們的無私大愛,昇華至親辭世的哀痛與綿思,成就一位位親授人體奧妙的大體老師,使生命長青而不凋萎。

同學除了在會場中向大體老師們鞠躬致謝外,也把感謝的話語寫在卡片上並送給家屬並與他們且話家長,一路陪同到最後發引火化。當大體老師上靈車之際,學生們深深一鞠躬並大聲地喊出「謝謝老師」,以深切表達無限追思與感恩之意。

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每年清明節前夕都會共同辦理「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而停辦,為緬懷感念71位器官捐贈者及16位大體老師無私的大愛,已改以製作卡片、徽章與紀念相框,將於7月底前致贈捐贈者家屬,並在校內「遺愛人間」牆面放上紀念牌,以表達最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