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擬拒華為 廠商面對現實

英國政府擬在2025年前移除華為5G設備。(ISABEL INFANTES/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政府擬在2025年前移除華為5G設備。(ISABEL INFANTE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美蓮、張原彰/綜合報導】據英國媒體日前的爆料,英國政府擬在2025年前移除華為5G設備。英媒近日再指出,由於政治氛圍轉向,英國電信、沃達豐等2家主要電信商似乎接受華為遲早將被移除的現實。另外,華為近期要求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希望英國延後移除大限,延後至2025年6月的大選後。

英國政府擬在2025年前全面移除華為5G設備,但英國電信、沃達豐等英國電信商相繼表示反對,英國電信認為,在3年內排除華為設備,會導致2G、4G和5G網路用戶無法收到訊號,且得支出5億英鎊的成本;沃達豐則認為此舉牽涉超過10億元的成本。

不過,據BBC科技記者斯蘭瓊斯(Rory Cellan-Jones)的分析,由於美國的制裁將使得華為在未來幾年內無法提供可靠的設備,且英國的政治氛圍也出現轉變,這兩家英國的主要電信商的立場逐漸改變,開始向英國政府呼籲延長移除華為設備的時間,以避免網路訊號遭到干擾,或希望英國政府放棄2025年前實現千兆寬頻全覆蓋的目標。

另外,華為正設法與英國政府談判,據英國媒體《星期日泰晤士報》報導,對於英國政府擬要求華為退出英國5G網路參與的時程,華為希望通過與強生的會談而有所改變。

據該報導指出,華為希望把大限推遲到2025年6月大選後,並希望新一屆政府可能改變這項決定。而華為也準備好交換條件,承諾將維護其在英國的2G、3G和4G網路的設備;美國與部分英國議員正積極敦促英國政府,由於華為涉及安全爭議,應限縮華為的參與。

針對華為議題,英國政府本月就會有相關方案,1名英國政府官員透露,英國政府預計將在7月22日前公布有關這家中國公司(華為)的最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