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德外交部官網撤我國旗 外交部:不能接受

德國外交部官網國情介紹欄位,各國都有顯示國家國旗,唯獨臺灣的欄位一片空白。(德國外交部網頁)
德國外交部官網國情介紹欄位,各國都有顯示國家國旗,唯獨臺灣的欄位一片空白。(德國外交部網頁)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國旗在德國外交部官網介紹國情的頁面竟然被消失?此舉引發質疑是否因中國壓力?德國外交部強調,德國向來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對此,臺灣外交部昨(13)日 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做法,希望德方做調整、避免歧視性的誤會。

德國外交部官網國情介紹欄位,各國都有顯示國家國旗,唯獨臺灣的欄位一片空白。10日德國聯邦記者會上有媒體追問「為何臺灣旗幟消失了?這是對中國升起白旗嗎?」對此,德國外交部副發言人布洛伊爾(Rainer Breul)回應強調,可以排除這是最新才改變的情況。臺灣特殊地位,德國遵守一中政策,德國和臺灣沒有邦交,臺灣不是我們所承認的國家,所以網站介紹時,將臺灣與有邦交國家作區別。記者追問,巴勒斯坦也不是一個國家,為什麼有它的國旗?布洛伊爾並未回應。

對此,我外交部13日表示,德國外交部以「一中政策」為理由,未能將我國旗展現在該部介紹臺灣的頁面,外交部對這樣的差異做法無法接受,因為介紹臺灣的網頁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呈現方式不一致,只會對各國的民眾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外交部已指示駐德國代表處立即向德國外交部溝通,嚴正說明我國立場。我方表達希望德方能以更平衡、一致的方式,妥善調整德國外交部的網頁設計,避免造成具有歧視性的誤會。

不過,德國在臺協會澄清,因中國壓力、一中政策,而撤下國旗的說法是不對的,德國外交部的網站上從未出現過中華民國國旗。該欄位空白是因為網站委外管理,技術處理較慢,未來可望放上臺灣指標性景致,並強調「德國的作法與美國一樣」,並未置放臺灣國旗。

台灣駐德代表處說明,德國一中政策和絕大部分與中國建交之國家對待台灣一樣。不同的是,德國外交部官網以「TAIWAN」稱我。基於國旗有國家承認之象徵意義,故未置放我國旗。我方指出提問記者所謂「從有國旗到無國旗的新的改變」與事實有出入。在一中政策的框架下,我國的確受到許多不公平的待遇,會就「TAIWAN 」而無「國旗」一事繼續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