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一線防汛人員:長江上游恐已潰堤

長江流域暴雨不斷,中國各地水災已經持續一個多月。圖為武漢一景。(Getty Images)
長江流域暴雨不斷,中國各地水災已經持續一個多月。圖為武漢一景。(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長江三峽大壩連日暴雨造成嚴重災情,官方為保大壩安全又全力洩洪,造成下游武漢、南京等地一片汪洋。江西九江官方13日緊急通告,要江洲鎮全鎮撤離。有一線防汛人員向希望之聲電臺表示,長江上游可能已破圍潰堤,官方封鎖消息,他呼籲世界關注。

連日在一線抗洪的防汛人員金明(化名)向希望之聲電臺記者透露,這兩天上級的宣傳部門發了一個通知,禁止談論水災消息,上游怎麼樣了根本不知道,什麼都不能說。該文轉發上級通知,要求所有人在防汛工作中有關險情處置和有關雨情、汛情分析等的宣傳,必須要經過市防汛指揮部的審查同意,不得擅自對外宣傳報導和發布。

金明說,他作為一線防汛人員對此迷惑不解,這通知是臨時下發的,就是不允許外洩任何關於水災的消息。「這是什麼意思?那要是三峽大壩真的倒掉了的話,讓下游的百姓去死了嗎?政府什麼也不管?你把全部的消息都封鎖了,什麼都不讓說,有關水災的消息全部都封鎖了,這是什麼概念啊?」

金明呼籲國內外有良心的媒體幫忙報導、曝光,讓三峽大壩的汛情能被關注。他說:「目前在大壩水災嚴重而且被故意隱瞞的狀況下,請幫忙中國的老百姓呼籲外界關注長江水災危急的情況。我覺得比病毒還危險,有影片有真相啊!」

金明還說,現在中國政府打壓老百姓對水災的知情權,也不允許媒體採訪報導,以官方名義故意限制打壓群眾知曉有關水災的任何消息。群眾只能從有限的抖音、小視頻等自媒體才能了解汛情狀況,這種情況作為一線防汛人員也是多年來第一次遇到。

為什麼官方要如此打壓?為什麼要如此限制水災消息呢?他憑專業推測有兩種可能:一是三峽大壩危險了,第二則是中共政府故意要把事情搞大,要以人命為共產黨陪葬。

金明說,從他的防汛記事來看,從1983年以來,官方從來沒發布過這種嚴厲通知,所以他推測也許是大壩危險了,上游真的出了什麼問題。

金明分析,按照現在這麼高的水位、這麼大的汛情,三峽大壩承受了那麼大的壓力,從上游到下游,武漢也好、南京也好,都幾乎成了澤國。出現這麼嚴重的情況,正常情況下官方媒體應該是滾動式的報導、宣揚抗洪。

他以1998年的大洪水為例,當時所有高層官員都到場,到處調人防汛抗洪;按道理說,這次的洪災官媒應該是大肆報導宣揚共產黨如何造福於民、如何政治正確,這不正是宣揚出去的時候嗎?那為什麼反而要收緊封鎖水災消息呢?

官方媒體躲躲藏藏的不報導,不允許洩漏任何水災消息,金明認為這肯定是上級最高層下的指示,否則地方政府一般不會這樣。

金明分析了2種可能,一個是大壩真的出問題,第二個可能是中共政府故意要把事情搞大,故意要中國死多一點人,拿多少萬的人命來為共產黨殉葬。「我覺得完全有這種可能,作為體制內的人員,我認為完全有這種可能。」

官媒向洪水投降?

7月12日, 官媒發表文章的標題是〈三峽大壩已經盡力了,請不要再指責它!〉有評論認為,這是準備向洪水投降了?開始推責?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直到今天,長江暴雨持續,但奇怪的是,今年這麼大的災情,就只有一個李克強到貴州視察一下,其他的高層官員都未露面。而習近平雖已公開說防汛形勢十分嚴峻,但重心卻放在防止民眾返貧,被認為習只關心全面脫貧的計畫要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