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治安案件頻傳蘇揆震怒 高雄、臺南警局長遭拔官

圖為高雄市警局長李永癸(左)、臺南市警局長周幼偉(右)資料照。(擷自高市警局網頁、記者賴友容/攝影)
圖為高雄市警局長李永癸(左)、臺南市警局長周幼偉(右)資料照。(擷自高市警局網頁、記者賴友容/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近日發生一起案件,消費者在舞廳門外鬥毆,其中一人遭砍傷失血過多而亡。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出席「警察防疫尖兵表揚活動」致詞時表示,此案有損警察形象;他強調,獎勵從基層開始,責任就由局長扛起。警政署也回應,將調整高雄、臺南兩市局長職務。

蘇貞昌於致詞時先向防疫期間協助各項工作的警察同仁表達感謝之意,隨後話鋒一轉提及13日破案的高雄舞廳鬥毆凶殺案。他表示,總統蔡英文對此感到憂心,他則是很難過;《刑法》中聚眾鬥毆修法後,已加重聚眾施暴、妨害秩序罪的罰則,對警察執法應該更有利,但為何還會發生這麼多槍擊治安案件,臺南市甚至在10天內發生兩次。

然而,去(108)年11月底臺南大舞廳就曾發生槍擊案,蘇貞昌強調,當時他就已針對在舞廳、夜店發生的重大治安案件,要求警局長要負起責任,他不願意再講第二次;但為何這次又在同樣類型的場所發生凶殺案,「打架都不可以了,現在還在舞廳門口砍死人」,因為這件事情抹滅了警察同仁長年以來的辛勞、使整體警察增添負面形象。

蘇貞昌質疑,為何地方警察機關不能確實掌握治安相關情況?為何這些業者始終無懼警力如此囂張?警方應拿出決心與能力,讓全國人民對警察在防疫中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之餘,不要讓這種事情再次發生,各縣市警局長一定要堅守崗位,勿讓治安事件影響人民對警察好感;他強調,獎勵要從基層開始,但究責就要從負責一個縣市的警局長扛起。

對此,警政署下午也回應,近期舞廳發生槍擊和殺人命案,確已影響民眾治安觀感,警政署已於11日通令各警察機關加強掃蕩黑幫、非法槍械及相關酒店、舞廳等夜店,進行高頻率密集性臨檢等治安強化作為。而高雄市警局長李永癸、臺南市警局長周幼偉身為地方治安首長,應勇於承擔責任,已報請內政部職務調整。兩人已確定遭拔官。

此外,高雄舞廳凶殺案兇手林男,曾於2013年因持有改造槍枝遭判刑4年3月,但因未入監而於2016年遭通緝;而他又於2019年與人發生衝突後遭控殺人未遂,也同樣因未到案而遭通緝。身揹2條通緝案的林男這次殺人後仍企圖逃亡,最終於13日落網。不過,有網友質疑,「通緝這麼久卻能在當地逍遙法外?」「通緝犯能進出舞廳卻沒被臨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