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禁止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 強生拍板定案

英國政府擬定了明確的計畫,將分2階段將華為全面自境內網路建設中排除。(Getty Images)
英國政府擬定了明確的計畫,將分2階段將華為全面自境內網路建設中排除。(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賴意晴/編譯】英國政府週二(7月14日)宣布,基於安全考量禁止華為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這項重大決定將贏得華府稱許,但勢必會激怒北京,也意味英國與這家中國電信巨擘長達20年的夥伴關係即將告終。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4日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NSC)會議,討論華為問題,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隨後在國會宣布,基於安全考量,自今年12月31日開始,禁止再向華為購買5G設備,而營運商需在2027年全部撤換已經安裝的華為設備。

此前彭博社報導,英國政府正著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根據該計畫,英國電信商明年無法在5G網路中添加任何「新的華為零件」,此後,所有現存的華為設備,皆須在2027年前撤換。

美國力促強生改變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網路建設的決定,理由是這家中國企業恐構成安全風險。

在各方針對這項議題展開辯論的同時,中共對香港抗議活動的鎮壓和處理疫情爆發的方式引發質疑,破壞了倫敦和北京當局的關係。

英國一月同意讓華為在英國未來的5G行動網路建設扮演有限角色,但美國鎖定華為供應鏈祭出新制裁,促使英國政府態度大轉彎。倫敦當局認為,美國對晶片科技的最新制裁,影響華為未來是否仍為可靠供應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