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中共病毒免疫力 僅短暫有效

新的研究顯示,感染中共病毒後康復的人,可能在幾個月內就失去免疫力。圖為巴西醫學實驗室蒐集中共病毒檢體。(Getty Images)
新的研究顯示,感染中共病毒後康復的人,可能在幾個月內就失去免疫力。圖為巴西醫學實驗室蒐集中共病毒檢體。(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編譯】來自英國的新研究表明,感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後康復的人可能會在幾個月內就失去免疫力,它就像普通感冒一樣,會讓人重複染病。

英國《衛報》報導,在同類首次縱向研究中,科學家分析了英國醫院的90多名患者和醫護人員的免疫反應,發現可以消滅病毒的抗體數量,在症狀發作後約3週達到頂點,然後迅速下降。

在研究中,有65名患者和6名醫護人員對病毒呈陽性反應,另外31名員工自願在3月至6月之間進行了常規抗體檢測。血液測試顯示,60%的人在與病毒作戰正酣時顯示出「有效的」抗體反應,但3個月後只有17%的人保持了相同強度。在此期間,其他人的抗體水準下降多達23倍,有時甚至微弱到測不出來。

該論文主要作者、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博士多爾斯(Katie Doores)說,人們對該病毒產生合理的抗體反應後,「會在短時間內逐漸減弱,而抗體停留的時間則取決於峰值。」

「群體免疫」構想恐破滅

這項研究對疫苗開發及研究「群體免疫」的可能性具有重要意義。劍橋大學病毒學家海尼(Jonathan Heeney)說,這項研究再次證明,人類對中共病毒的免疫力是暫時性的,「最重要的是,它是對『群體免疫』這個危險概念的另一致命打擊。」

這項研究已經投稿到期刊,但尚未經過同行評審。研究發現,重症患者的抗體水準上升更高,持續時間更長。這可能是因為患者感染了更多病毒,也產生較多抗體來抵抗感染。

倫敦王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教授沙托克(Robin Shattock)說,這項研究表明抗體會迅速消失,「不過我們希望對於任何人而言,再次感染都不會那麼嚴重。因為留有免疫記憶,抗體能更快做出反應。儘管如此,它們仍可能是繼續傳播的來源。」

疫苗「一次可能不夠」

免疫系統對抗中共病毒的方法有多種,但如果抗體是防禦的主要防線,上述研究的結果意謂著人們可能會像感染季節性感冒一樣,被重新感染,疫苗或無法提供長期保護。

多爾斯說,「感染往往會為患者提供最佳抗體反應」,如果抗體水準在2~3個月內下降,疫苗或起到同樣作用,但「一次可能不夠」。

沙托克對天空新聞表示,如果臨床試驗進展順利,他的小組開發的疫苗可能在明年上半年上市。不過他補充,開發中的疫苗都存在「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