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限縮中企在美上市 美擬廢審計協議

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中,較大規模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及百度公司等。(SIMON LIM/AFP via Getty Images)
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中,較大規模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及百度公司等。(SIMON LI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陳霆/編譯】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表示,川普政府計畫廢止一項2013年與中共審計機關簽署的協議,原因是中共疏於批准查閱文件的要求,使得美方監管會無法深入了解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審計情況。此舉可能預示美國將更廣泛壓制在美上市、但規避美方揭露規定而備受抨擊的中國企業。

路透社週二(7月14日)報導,這項協議為美國監管機構制定了程序,替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在針對中共審計人員的執法案件中,建立了查閱文件的流程。該協議原本被視為美國致力取得中國嚴密保護金融資訊的一項突破,同時也賦予中國監管機關正當性。

然而,儘管簽署了協議,美國PCAOB在取閱中企的審計資料時,卻屢次遭到中共監管部門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這意味著,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財報數據並未接受合理監管。

至少700家中企拒交財報

據鉅亨網統計,過去20年間至少700家中企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提交財報數據。這也促使中企財報造假、收入灌水等行為頻傳,美國投資人也面臨了難以估計的潛在風險。

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事務的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全世界除了中國,所有國家都允許 PCAOB對其在美國上市公司的審計結果進行檢查,中國是唯一的例外。」

他說:「他們一直說這些商業行為是國家機密,就這一點我們反覆提醒美國投資者保持謹慎。」

克拉奇表示,「缺乏透明度」這個原因,促使美國政府官員準備很快退出協議,代表監管會將放棄尋求從中方取得資訊。

克拉奇也以電子郵件回覆記者提問,他說:「此舉迫在眉睫。這是國家安全問題,因為我們不能讓美國股東持續冒著風險,讓美國企業處於劣勢,並讓美國作為金融市場黃金標準的卓越地位受到侵害。」

另一名政府官員和3名前白宮官員表示,廢止諒解備忘錄是考量選項之一,且白宮也會參與討論。

白宮對此不願置評,中共駐華府大使館和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會也未立即回應。

資深投資專家、對沖基金經理巴斯(Kyle Bass)對路透社說:「該備忘錄代表著美國投資者保護的一個巨大漏洞,同時為中共系統性欺詐提供了框架。」

巴斯說,「美國繼續允許中國公司向美國投資者籌集數兆美元,卻不需遵守基本的美國證券審計標準,這是不合理的。」

參議員:須解決中共對美的侵蝕

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說,政府的行動是早該採取的行動,除了終止備忘錄,還應該解決中共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侵蝕。

「除了終止合作備忘錄」,盧比歐說,「我們還必須解決中共對美國資本市場的剝削問題,這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來說,是明顯而持續的風險。」

報導指出,目前還不知道川普政府會在何時、以何種方式撤銷協議;協議任一方須在30天前通知,且協議終止不會直接影響到在美國交易所交易的中國企業上市地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中,較大規模者包括阿里巴巴集團及百度公司等。

許多美國投資人持有中國企業的股票,而有關終止協議的討論,顯示美國當局對於這些中國企業疏於揭露資訊愈來愈感到沮喪,未來很可能採取更直接的壓制。此外,美中關係此刻也正因中共處理肺炎疫情的方式及強推《港版國安法》等舉動而日漸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