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走一趟南科考古館 體驗專屬考古人

南科考古館「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特展一隅。(記者賴友容/攝影)
南科考古館「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特展一隅。(記者賴友容/攝影)

文/記者賴友容
發現馬雅文化、古埃及文化所使用的考古工具有哪些?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推出「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特展,利用暑假親子一起來認識或體驗考古工作。

馬雅文化、古埃及文化所使用的考古工具與南科考古的工具都大同小異,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表示,考古館作為考古科普知識推廣定位之博物館,可讓參觀者透過體驗方式認識考古工作、揭開考古神祕的面紗,親子來南科考古館參觀特展與系列活動,度過一個快樂學習的暑假。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突入考古工具展中,充當「考古.工具.『人』展」。(南科考古館提供)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突入考古工具展中,充當「考古.工具.『人』展」。(南科考古館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南科考古工作自1995年來,在專業考古學者與新市、善化及安定在地居民投入下,發掘出大量的文物,可說是地上25年,地下5千年的歷程。

傅斯年曾說,考古工作除了動手動腳,還要動腦思考,就像史前人一樣,利用現有的工具發揮最大的效用,讓現在的我們得以透過工具去了解過去5千年的歷史。

南科考古館自去年開館營運以來已超過21萬餘人次前來參訪,他期許南科考古館未來能夠持續創造更多文化活動,讓更多民眾認識、參與保存這塊土地上特有的文化資產與時空記憶。

現場除了展出百餘件實際使用過的考古工具外,也規劃了多項可實際操作的考古體驗項目,並將形形色色的考古工作者轉繪為插畫人物,引領參觀者以科學普及教育的角度認識考古工作。

展場中除知識面的訊息傳達,更重視「做中學」的精神,提供「地圖判讀」、「考古發掘攝影紀錄」及「標本測量」等體驗展項,參觀者可索取學習手冊並完成展廳內的考古工作任務,將專屬於自己的「考古發掘日誌」帶回家。

配合7、8月暑假期間親子共學需求,考古館也將同步推出線上展覽與數位互動遊戲,讓觀展不再受到時間與距離的限制。

南科考古館表示,「考古.工具.人-考古工作暨工具展」特展自即日起展至12月13日。10月31日前臺南市民免費進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