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療除C肝 肝胃淋巴癌風險降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左3)表示,C肝患者中有1/4肝功能正常,卻已出現肝纖維化,呼籲45歲以上者都應做肝炎篩檢。(中央社)
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左3)表示,C肝患者中有1/4肝功能正常,卻已出現肝纖維化,呼籲45歲以上者都應做肝炎篩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肝炎是國人常見的健康殺手,甚至蟬聯癌症死亡前2名達40年。最新研究論文證實,成功治療、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同時降低罹患肝癌、淋巴癌及胃癌近七成風險。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即篩即治」的重要性。

據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余明隆的最新研究顯示,清除C型肝炎病毒能明顯降低肝癌風險,每年每萬名C肝病毒感染人口,可從260人大幅降低至60人,胃癌發生率也從每年每萬名10人下降至剩下3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發生率,亦可從每年每萬名8人下降至3人。

余明隆說明,清除C型肝炎病毒可分別下降七成三罹患非霍奇金氏淋巴瘤,以及七成罹患胃癌的風險。另外,數據顯示,若未受到幽門桿菌感染的C型肝炎患者,亦可減少六成七的胃癌罹癌風險。他表示,治療C型肝炎應該越早越好,除了可減少肝硬化、肝癌等肝臟相關併發症,還可進一步降低形成肝外惡性腫瘤的風險。

另外,余明隆表示,即使肝功能正常,也不代表未罹患C型肝炎,因為在C型肝炎患者中,有45%肝功能正常,這些顯示肝功能正常的C型肝炎患者中,其實已經有23%呈現顯著肝纖維化第三或第四期,正邁向肝功能衰竭等嚴重病變。

國健署今年也提供45~54歲的民眾,可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補助,108年放寬40~60歲原住民可接受篩檢補助;中央健康保險署106年將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納入健保給付,且病人只要確認感染慢性C肝,不論有無肝纖維化均可成為給藥對象,且治癒率達97%。

國健署提醒,若民眾不清楚是否有B、C型肝炎,請把握現有資源,接受篩檢服務;如有B、C型肝炎,須依醫囑進行後續追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