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師:中國數據可信度低 使日韓義輕忽防疫

武漢肺炎在韓國大爆發。圖為大邱火車站的工人穿著防護裝備進行消毒。(JUNG YEON-JE / 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在韓國大爆發。圖為大邱火車站的工人穿著防護裝備進行消毒。(JUNG YEON-JE /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由中國蔓延至其他國家,而在日本、韓國與義大利皆出現具規模的社區感染。有醫師表示,由於中國的數據可信度低,使得許多國家沒有較高的警覺性,「相較於許多國家,台灣防疫做得很積極,甚至比美國做得還要全面。」

截至2月27日,中國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共7萬8,824例,累計死亡2,788人。許多人認為,中共隱瞞疫情,沒有對外公布真正的疫情狀況,且連帶影響WHO公布的資訊,使得日本、韓國與義大利等國無法做出正確的防疫判斷。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武漢肺炎病毒持續蔓延,且除台灣之外的許多國家,由於防疫做得不夠嚴謹,很容易演變成社區感染。以日本為例,鑽石公主號陸續出現感染案例,顯然做防疫工作的不是有經驗人士,並非專業主導而是政治主導;由於不知道感染管制的要點,終會出現漏網之魚,並導致防疫失敗。

另外,李秉穎提出,義大利因為沒有SARS的經驗,未對疫情進行嚴密監控,而使得疫情爆發;韓國則是因為教會的群聚感染,一次增加上百名無法追蹤的確診個案,以致於迅速進入大規模社區感染。

李秉穎認為,泰國則是天氣相對炎熱,由於冠狀病毒在炎熱環境下的傳染力不高,這是泰國得天獨厚的條件。目前發生大規模感染的都是緯度比較高的國家。

李秉穎表示,在防疫上,美國不一定做得比台灣好,也很可能已有社區感染,只是沒有明確被篩檢出來。雖然美國率先斷掉中國航線,但是採檢人數不足、檢疫不夠積極,這是相當危險的破口。美國一旦出現社區感染,將會重創全球經濟。

李秉穎稱,相對其他國家,台灣在防疫上做得很積極,篩檢對象不只是具有旅遊史與接觸史等人士,還有對流感重症、初篩檢驗陰性的再次檢驗,這是防範社區感染很好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