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十禁令控制黨員思想 參觀古蹟也違規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的「假、惡、鬥」信條與人類傳統信仰格格不入,不只暴力打壓佛、道和基督教等傳統宗教,日前中共當局又禁止黨員與宗教信仰有任何接觸。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線上雜誌「寒冬」報導,遼寧省鞍山市的黨員今年5月接到「共產黨員信仰十項禁令」。該文件不僅嚴禁黨員信仰宗教,還禁止黨員的生活行為細節與宗教信仰有任何關聯,例如「佩戴或在住所、辦公場所擺放任何有宗教元素的物品」,因「非工作關係」出入宗教場所、私自接待宗教人員,「藉觀賞名勝古跡之名」參與宗教參拜、祈福等,都是被禁止的。

中共意識形態面臨崩潰,其政權也陷入空前危機。因此,當局近年來不斷強化對自身黨員的思想控制,此前早已明令黨員不得信教。而上述十禁令的限制比以往更為嚴格。

報導指,中共對西藏黨員的限制更嚴厲。2019年5月,西藏昌都市的中共市委組織部便發布共產黨員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參與宗教活動等「十六個決不允許」禁令。其中除了包括類似「鞍山版」禁令的條款外,還禁止黨員就宗教問題發表自己的觀點,甚至不允許「黨員以神佛名義起誓戒賭博、戒菸酒、戒殺生、戒葷腥等」,向住在國外且擔任宗教聖職的親屬捐款「還須向政府彙報有關親屬的情況」。

近來不斷有中共黨員因信仰問題被懲罰,甚至有人因為多年前自己或家人參加宗教活動而被追究。2019年10月,遼寧有黨員只因說了一句「感謝主」而被下令檢討,住家附近的信徒也連帶遭殃被調查。2019年9月,河南開封市有6名村幹部被發現曾經捐錢蓋廟,結果被要求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