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用歷練豐富音樂 藉音樂傳遞美好 ——專訪小提琴手陳弦

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陳弦在演奏中。(昆士蘭交響樂團提供)
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陳弦在演奏中。(昆士蘭交響樂團提供)

文/記者楊裔飛
陳弦(英文名Shane Chen)的名字來自喜愛音樂的父親。從小在音樂方面顯露出天賦異稟的他,卻未按照既定軌道在藝術之路上走下去。歲月荏苒間,天才少年已成家立業,為人夫人父。輾轉浮沉後,與音樂夢漸行漸遠的陳弦,此時卻坐在了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Queensland Orchestra)首席提琴手的位置上。

他的人生路上發生了什麼?本文帶您走進陳弦的世界。

童年展露才華

陳弦出生在中國杭州一個音樂愛好者的家庭。「我父親很喜歡音樂。我的名字就是『琴弦』的那個『弦』字。我從小就對音樂很敏感,我爸說(讓我)學小提琴。我也很喜歡,大家就一拍即合。」父母為他請了老師進行專業訓練。

學琴練琴是件苦差,但陳弦從不用父母督促。

「喜歡嘛,自己就能堅持了。」他說,「 (有段時間)到了一個程度,當我自己要練時,我爸媽說:『哎,停,別練別練,夠了夠了。』」

陳弦說自己很幸運,有開明的父母,也遇到了好的導師。

他說,父母看重過程,並不注重結果,沒有給他任何壓力。「他們對我的鼓勵也很多。陪我玩啊、給我買玩具啊、給我鼓勵啊。(給了我)一個很健康的學琴的環境,沒有任何的壓力。」

非常重要的另一點是,他一路走來,都有好導師的指導與陪伴。

陳弦說,王家陽老師是香港演藝學院客座教授,「他是(我)小時候的老師。我後面其他老師也都很優秀。他們更像是上天(對我)的眷顧,(我練琴)到一個階段,就有一個老師來了。」

「當時我是王老師最好的學生。老師去訪問,自然就把最好的學生帶上了。」 陳弦說的是自己9歲那年登上了香港演藝學院(Hong Kong Academy for Performing Arts)的舞臺。首演時他擔任香港醫學會管弦樂團的小提琴獨奏,一鳴驚人。

接下來就有好幾個音樂教授請他演奏,隨後吸引了世界著名的表演藝術學校——坐落於美國紐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的茱莉亞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的試奏邀請,該學院準備錄取他。但最終因為年齡太小、語言的問題、對國外的生活不了解等多方面原因,他的父母婉言謝絕了國外對他的邀請。

音樂如水包容一切
不同經歷豐富音樂表達

陳弦回國升中學後,慢慢興趣多了。「上初中了就開始玩了,運動、游泳、打籃球;玩吉他、唱歌,有很多想玩的。」陳弦回憶說。

後來因為國內考大學壓力很大,加上剛好趕上留學熱,「千禧年的時候(2000年),大家都說出來讀個書也蠻好。」陳弦父母就送他來澳洲了,學的專業是商科。

「想從商,學個金融,電腦啊,那時候電腦很吃香嘛。就是出來走一走,學學西方的一些東西,」畢業後陳弦去了一家物流公司工作。

出國後,他曾嘗試做過街頭藝人,用這種最純粹的藝術表演形式,抒發著自己對音樂的那種溶在內心深處的熱愛。

「音樂就像水,可以將很多東西溶入其中,很多的思緒、很多的情感,它是表達你的經歷的一個渠道吧。」陳弦說,「你看過不同層面的人、不同層面的事物,經歷過一些事情,感悟到生活不同層面的時候,你會覺得,如果理解得對,會對音樂產生一些好的影響。就是個人怎麼去看待這個成長經歷,學到了什麼。」所以他認為,這段時間的經歷與自己的音樂之路沒有衝突。

對於陳弦來說,「音樂是生活的一小部分,是很高尚、很美好的東西,但也只是一小部分。(因為)再美好、再偉大的東西,其實比起整個世界都還是微不足道,都只是一部分而已。」

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陳弦在演奏中。(昆士蘭交響樂團提供)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陳弦在演奏中。(昆士蘭交響樂團提供)

對任何專業、任何人或事,他都沒有成見與偏見,在他看來那些事物中都有可以借鑑的。「我不覺得別人特別厲害、我特別渺小,也不覺得自己特別厲害、別人特別渺小。大家是平等的,都可以互相學習、互相借鑑。音樂可以借鑑其他的事物,別的東西也可以從音樂獲得啟悟。」

藉音樂抒懷 傳遞美好

在物流公司工做了一段時間後,陳弦覺得這個工作並不適合自己的個性。

他說:「商務(類的工作)不需要很多的情感在裡面,而我是一個比較感性的人。所以這樣的工作,時間長了就(感到)這不是我想要的。」

「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看到)不好的東西時怎麼辦?人性總有醜陋的一面,怎麼辦?藝術就可以去感染、去激起美好的感受、消除不好的感受。人家借酒消愁,我彈個曲子也可以消愁。」由此,陳弦決定走回專業的音樂之路,用音樂表達美好情感,傳遞美好的感受。

用水的剛柔並濟迎接挑戰

陳弦說,他很贊同「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他說,每個人有自己的性格特徵,或者說叫「標記」(trademark)。他認為,自己的特質或標記是「水」,柔中帶剛,有韌性。

上天給的天賦是埋沒不了的,終有一天仍會閃爍。

2011年,陳弦考入位於墨爾本的澳大利亞國家音樂學院(Australian National Academy of Music),重拾音樂夢想的同時,他也開始在澳洲的音樂舞臺上嶄露頭角。

就讀澳大利亞國家音樂學院的陳弦說自己在同學中年紀是最大的。「我老師(有)三個孩子,我(也有)三個孩子。」

但是自己也只能拼啊!人家晚上去party,我去練琴,」他晚上9點左右開始練琴,練到凌晨2點,中間還要給孩子換尿布。

「我最大的孩子那時候才4歲,老二2歲半,最小的6個月」,他說早上孩子起來了,自己也得跟著起來,「還要養家餬口。那時候每天都是睡不夠的。那怎麼辦啊?只能拼啊!因為自己喜歡。然後是責任,你不能放棄啊!」

憑著對音樂的熱愛與自己性格中的堅忍,陳弦走過了這段艱難時期,同時在音樂事業上獲得了突破。

在澳洲國家音樂學院競爭性大得「不可思議」的協奏曲比賽中,陳弦進入了決賽。澳洲廣播公司舉辦的「2012年交響樂澳洲年輕表演家獎」,陳弦是入圍弦樂決賽的三位選手之一。

陳弦開始活躍在室內樂各個團體。他先後擔任了Flinders Quartet四人樂隊和墨爾本室內樂團(the Melbourne Chamber Orchestra)的主要小提琴手。他還擔任過阿德雷德、塔斯馬尼亞交響樂團、墨爾本室內樂團及維多利亞交響樂團的小提琴獨奏。

2018年陳弦成為昆士蘭交響樂團聲部首席第一小提琴(Principal First Violin),踏上了他音樂之路更高的一個舞臺。

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陳弦。(昆士蘭交響樂團提供)澳洲昆士蘭交響樂團首席小提琴手陳弦。(昆士蘭交響樂團提供)

昆士蘭交響樂團網站上這樣介紹陳弦,「(他)帶著頗多成就橫空出世,突然出現在澳洲的音樂界。」

分享成功祕訣 寄語家長

陳弦說,其實在哪裡都一樣,競爭都很激烈。他取得成功主要有三個方面:努力、天分、交流。華人有個共同點,就是很努力,努力肯定是少不了的,再加上天分,音樂很需要天分。第三個就是個性,個性也是很重要。自己很開朗、健談。尤其音樂、藝術,交流這個東西很重要,不像搞科研,埋著頭研究就好了。」

在他看來,音樂這條路很苦。想從事專業音樂之路首先必須是喜歡。「因為你不喜歡的話,或者為了某一種目的去練的話,你到後面肯定很辛苦。」

其次要開心,「如果沒有什麼興趣的話,千萬不要逼自己,家長也不要去逼孩子,」他說,如果家長不是音樂專業的,就更不要去逼孩子。

他認為,人生中還有很多路可以走。如果孩子真的有天賦,自己也喜歡,還能吃苦,那麼家長要多鼓勵孩子,給孩子營造輕鬆快樂的學習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