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現身臺美國會聯誼會 蕭美琴:深感責任重大

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中)20日出席立法院「臺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她自詡「戰貓靈活外交,可以在非常狹隘的空間當中找到生存之地。」(記者陳柏州/攝影)
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中)20日出席立法院「臺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她自詡「戰貓靈活外交,可以在非常狹隘的空間當中找到生存之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昨(20)日早上在總統蔡英文監誓下宣布正式就職,隨後蕭美琴前往服務18年的立法院,參加第10屆臺美國會聯誼會成立大會,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應邀出席,臺灣不分黨派共71位立委加入臺美國會聯誼會,顯見臺美關係日益重要,蕭美琴致詞表示,未來的責任重大,對美關係只許成功。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致詞表示,近期港版國安法、南海緊張、疫情等,讓全球更認識中共不民主、不尊重人權,所以臺灣一定站在美國等民主普世價值國家的一邊。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說,在自由民主基礎下,臺美關係在安全、經濟、政治、文化與科技等全方位深化合作,美國會近期通過《臺旅法》、《亞洲再保證倡議》、《臺北法案》、對臺軍售提升臺美軍事合作並支持臺灣加入世衛組織,「臺美關係」是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國會互動更是重要一環,盼聯誼會持續厚植雙邊情誼,推動臺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AIT處長:美臺友誼奠基於民主自由

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說,41年前「臺灣關係法」獲美參眾兩院壓倒性支持,美國會的「臺灣連線」是華府最大的立法團體,與臺灣成立的「臺美國會議員聯誼會」都扮演推展臺美關係關鍵角色,聯誼會的成立,展現臺灣人民對美國的滿滿善意。

酈英傑說,美臺友誼奠基於雙方民主自由開放社會,尊重人權、堅持商業和思想自由市場上保有多元和競爭價值,追求更繁榮、更關懷彼此、更民主的世界,雙方都渴望為解決全球問題做出貢獻,這些價值點亮美臺關係前方道路,「真朋友、真進展」當今美臺關係已是前所未有深刻與廣泛,他有信心國會與民間有創新方法讓美臺關係更上層樓。

駐美代表蕭美琴:對美關係只許成功

第10屆臺美國會聯誼會會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提到,蕭美琴不僅是首位女性駐美代表,也是第一位立委轉任駐美大使,代表總統肯定臺美國會聯誼會過去在臺美關係上的貢獻,未來也將在此基礎上繼續發揮。

駐美代表蕭美琴致詞表示,一週內即將啟程赴美就任,深感眼前責任重大,國際情勢變動迅速,雙邊在戰略、經濟、安全、醫療、政治等全面性關係有待進一步努力;蕭美琴指出,當駐美代表和立委最大不同,「立委是個人成敗,但對美關係只許成功」,因此壓力和責任無比沉重,一週內即將啟程赴美就任,看到「大家表態支持臺美關係的推動」成為後盾,她會帶著朝野立委的支持全力以赴。

立法院「臺美國會議員聯誼會」包括4個主要政黨與無黨籍,會長羅致政、副會長國民黨陳以信、民眾黨邱臣遠與民進黨劉世芳、時代力量邱顯智等共71位跨黨派立委參加。羅致政表示,今年受疫情影響,國會訪問團無法成行,盼美國大選結束,明年初能如願率團訪美,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與美國會交流。

首位駐美女大使 蕭美琴自詡戰貓

身為首位女性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外交領域對女性來說較具困難與挑戰,「我自詡為戰貓,因為貓有一些個特質,像牠們非常靈活,也可以在非常狹隘的空間當中找到立足之地。」

蕭美琴也感謝美國國會兩黨對臺一致支持;談到兩岸關係,她認為,兩岸議題是臺美關係重要變數,亦是全球戰略重要議題,駐美工作主要對美,同時也要關心中國及全球局勢,面對國際局勢變動快速,必須維持冷靜,在巨變中掌握機會,同時盡所能避免風險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