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吹冷氣 吹出頭痛、肩頸僵硬

如何正確吹冷氣,以預防頭痛、肩頸僵硬的發生呢?(Shutterstock)
如何正確吹冷氣,以預防頭痛、肩頸僵硬的發生呢?(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
夏天到了,不可避免吹冷氣,但您是否覺得,冷氣越吹,越覺得頭痛、肩頸僵硬?這有可能是吹冷氣的方式錯誤了!

經常把冷氣對著頭或後背吹,會導致頭痛、肩頸僵硬,長期下來,不但身體容易疲勞,甚至會提早老化。尤其是在睡覺時開冷氣,對身體傷害更大,因此應該如何正確吹冷氣,以預防頭痛、肩頸僵硬的發生呢?

正確吹冷氣4個方法

1. 風口勿對身體吹

《黃帝內經》記載:「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意思就是盡量躲著風、寒等外邪,不要讓它們直接侵入身體的經脈、筋骨、肌肉。

很多人在家或在辦公室,習慣把冷氣對著頭或後背吹,吹久了就造成頭痛、肩頸僵硬、身體疲勞。由於人體的背面是督脈和膀胱經通過的地方,這兩條經脈掌管人的陽氣,如果一直讓背部吹風,會造成陽氣受損,免疫力下降,甚至於反覆感冒、過敏。

還有一些人在夏天一覺醒來經常頭痛、筋骨痠痛、腳容易抽筋,甚至落枕、閃腰,這些症狀的產生都與冷氣風口一整晚對著身體吹有關。所以在吹冷氣或電風扇時,風口一定不能對著身體吹。

 (Shutterstock) 吹冷氣或電風扇時,風口一定不能對著身體吹。(Shutterstock)

2. 冷氣保持衡溫度

冷氣的溫度最好不要調太低,白天控制在26℃左右最好,晚上睡覺時調在26℃~28℃為佳。吹冷氣時,屋子裡會有某一區域特別冷,建議可以在屋子裡放一臺循環電扇,將屋子裡的空氣溫度上下、左右混合,保持室溫均衡。

3. 穿一件長袖薄衫

冷氣會讓皮膚水分流失,逐漸變得乾燥、失去光澤。白天在家或辦公室吹冷氣,可以披一件長袖薄衫,保護皮膚;晚上睡覺時也建議穿一件薄的長袖睡衣,保護骨頭、關節和肌肉不受寒冷入侵,以免造成痠痛或提早老化,還能預防抽筋。

4. 睡覺設定定時關機

睡覺的時候,體溫會下降,人體的防禦能力也隨之下降,因此冷氣不能持續吹。

冷氣大部分有定時裝置,建議定時在1~2個小時自動關閉,這樣就不容易生病。

按摩穴位 改善不適症狀

經常按摩尺澤穴,可以改善吹冷氣導致的頭痛、肩頸僵硬。尺澤穴位在手肘的肘橫紋上,肱二頭肌腱邊緣、靠近大拇指一側的凹陷中;按壓時會疼痛,可先輕輕按壓,再轉一轉脖子,頭和肩頸的不適症狀就會慢慢舒緩。

 (Shutterstock) 經常按摩尺澤穴,可以改善吹冷氣導致的頭痛、肩頸僵硬。(Shutterstock)

讓身體發汗 可治多種病!

中醫治病的方法很有意思,比如用出汗的方法也可以治療多種病。如果在冷氣房待太久,感覺身體不舒服,所以當你去看醫院治療,醫師會給你開一個處方;但是也許你只要喝一碗熱粥、出一點汗,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就消失了。 

 

 (Shutterstock) 喝一碗熱粥、出一點汗,身體不舒服的症狀就消失了。 (Shutterstock)

大約在40年前,我才開始學中醫沒多久時間,我的一位同事臉部出了問題,出現一邊冷一邊熱的情況,已經過好多醫師治療,但是都沒辦法治癒,後來他就來問我是怎麼回事。我主修神經學,眼睛一看,就知道這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不平衡而產生的情況,因為當交感神經亢奮,會發冷而無汗;當副交感神經亢奮,則會發熱而有汗。

根據我的判斷,因為他在辦公室裡是坐在冷氣風口的位置,風會直接吹到臉部,長期下來,就發生問題,於是我就告訴他說:「你這個臉部的問題可以服用『桂枝湯』來發汗,病就會好了。」但是他說:「我家裡沒有廚房可以煮中藥。」我就說:「那你到我服務的醫院來拿1顆阿斯匹靈,用熱水服用,服用後隔一段時間,拿被子把身體包住,讓身體出一點汗,病就會好了。」後來,他真的按照我的話做,沒過多久時間,他的臉部問題果然就好了。

【桂枝湯】

桂枝湯出自東漢末年著名醫學家張仲景的著作《傷寒雜病論》,為主治太陽病中風之方劑,現代中醫則用來治療頭痛、感冒、流感、風濕等。桂枝湯由桂枝、芍藥、生薑、大棗、炙甘草,共5味藥材組成。

桂枝性味辛溫,有溫通衛陽、解肌祛風的作用;芍藥性苦酸,微寒,能益陰和營;生薑性辛溫,與桂枝共同辛甘化陽;大棗味甘,益脾和胃,助芍藥益陰以和營;甘草味甘性溫,補益中氣,有調和其他藥材的效用(與桂枝、姜化陽,與芍藥、棗化陰)。此種搭配具有解肌祛風,調和營衛、氣血、脾胃與陰陽的能力。

可是,如果你吹冷氣出現不適,既不想吃藥,又覺得煮桂枝湯很麻煩,那該怎麼辦呢?那麼我建議你,不妨就喝1碗熱稀粥,喝完以後,蓋上被子讓身體出一點汗,問題就能解決了。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胡乃文開講」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