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獲釋後首度受訪 陸教授許章潤:極權必敗

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圖為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張頓/報導】中國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因「嫖娼」被拘留6天,獲釋後首次發聲,他稱中國正處於「風雨飄搖」中,中共官員心灰意懶,只待棄舟,「極權必敗,自由終將降臨吾土。」

現年57歲的許章潤,7月6日因所謂「嫖娼」罪被警方從北京的家中抓走,7月12日獲釋回家,7月15日被清華大學開除。清華大學校友閻淮對中央社表示,許章潤7月12日獲釋返家後,目前因疫情居家隔離中。許章潤告訴他,當局指控自己嫖娼「完全是莫須有的」。

7月19日,許章潤給校友發感謝信,感謝500多名校友,事發後向他捐獻,籌集款項達逾十多萬元人民幣。但他表示,自己教書34年,儘管自己遭清華開除公職,一時生計無著,但會「賣文買米」,希望將善款「情義播撒於苦難深重同胞」。

許章潤指中共官媒歌舞昇平,其實半個中國泡在水中,風雨飄搖;知識分子「普遍萎頓,善作靡靡之音」;「官場心灰意懶,上下虛與委蛇,只待棄舟」,並稱中國「政體惡質不改,全球諸邦防範,早成孤家寡人」。他直指:「極權必敗,自由終將降臨吾土,天意人心,如日月昭昭矣。」他直言,自己只要活著,便會發聲,「此為言責,也是天命。」

外界也普遍認為,中共政權毫無底線,誣陷曾多次批評中共政權的許章潤。許章潤被開除,是因為他近幾年至少撰寫了10篇批評中共及中共當局的文章,並將其收集在《戊戌六章》,近期在紐約出版發行。如他今年2月初發表的〈憤怒的人民已不再恐懼〉一文,開篇就說:「豕鼠交替之際,九衢首疫,舉國大疫,一時間神州肅殺,人心惶惶。公權進退失據,致使小民遭殃,疫癘散布全球,中國漸成世界孤島。」

文章抨擊這個「只對上負責的『制度性無能』,特別是孜孜於『保江山』的一己之私而置億萬國民於水火的政體『道德性敗壞』,致使人禍大於天災,在將政體的德性窳敗暴露無遺之際,抖露了前所未有的體制性虛弱。」

文章最後呼籲:「願我同胞,14億萬兄弟姐妹,我們這些永遠無法逃離這片大地的億萬生民,人人向不義咆哮,個個為正義將生命怒燃,刺破夜瘴迎接黎明,齊齊用力、用心、用命,擁抱那終將降臨這片大地的自由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