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解密外交公文控國營事業遭操控 點名蘇嘉全叔姪

國民黨20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出示外交部公文,要求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與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說明為何繞過外交部,私下透過「中間人」和國營事業會晤印尼官員。(中央社)
國民黨20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出示外交部公文,要求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與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說明為何繞過外交部,私下透過「中間人」和國營事業會晤印尼官員。(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國民黨20日召開「外交部密件驚爆!國營事業被操控謀私利!?」記者會,拿出解密的外交部文件指出,我國駐印尼代表處2017年回報外交部指陳,我國營事業已遭中間人控制,企圖將政府部會及駐外館處排除在外以謀取個人私利。電文中並指明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叔姪可能涉及,國民黨要求全面徹查。

對此,蘇嘉全辦公室發聲明駁斥,2017年整年蘇嘉全皆無出訪印尼的紀錄,爆料子虛烏有,將對王育敏、羅智強、游淑慧提告;蘇震清澄清,此為惡意造謠抹黑,若再不實指控,將依法提告。

國民黨20日公布2017年12月駐印尼代表處發回外交部電文,內容指蘇震清同年8月偕同中油、台糖、台鹽及唐榮等國營事業訪印,繞過外交部及經濟部;一個月後,蘇嘉全與蘇震清訪印也說不需外交部協助;接下來同年11月台糖高層左希軍訪印仍避開外交部;駐印代表處推測,台糖可能與印方有默契排開經濟部與外交部,此外,台鹽與當地企業簽合作備忘錄,也不通報駐館。

國民黨指出,蘇嘉全、蘇震清叔姪及台糖訪問印尼,都透過人力仲介揚運集團董事長高壽濤安排;駐印尼大使陳忠曾向時任經部次長的王美花說明,我國營事業似乎已被中間人操控,「企圖將我政府相關部會及駐外館處排除在外、個別擊破,以遂其個別私利」,強調「相關人士有其政經利益考量」,可能損及我國整體對外經貿談判籌碼及外交效益。

外交部回應,蘇嘉全2016年9月是私人身分訪印尼,非官方行程,考量行政中立,外交部未參與訪團接待。另清查,蘇嘉全及蘇震清2017年未有訪印尼紀錄,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至於蘇震清2016年與國營事業出訪事宜,由經濟部對外說明。

對外交部的回應,國民黨聲明,外交部只要說明「有無這一份電文?」國民黨只是據外交部密件公文陳述,如果真有此公文,歡迎提告,讓外交部與蘇震清、蘇嘉全當庭對質。國民黨也質疑,經濟部不吭聲未對外說明,是否承受壓力?呼籲相關單位盡速對外釋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