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警告中共 美印舉行聯合軍演

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7月20日和印度軍艦舉行聯合軍演。(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7月20日和印度軍艦舉行聯合軍演。(美國海軍)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印邊境衝突導致兩國關係急劇緊張。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母(USS Nimitz)戰鬥群和印度海軍軍艦週一(7月20日)在安達曼及尼科巴群島(Andaman and Nicobar Islands)附近舉行聯合軍演,向中共釋出強烈戰略信號。

美國海軍核動力航母尼米茲號戰鬥群7月18日穿越麻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週一,美印海軍進行「交匯演習」(PASSEX),雙方藉由演習建立起合作機制。

美國海軍新聞稿表示,在共同行動的同時,美國和印度海軍進行了高階演習,旨在最大程度提高訓練和互操作性,包括防空能力。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的任務旨在提供整個地區的安全,同時與朋友和盟友建立夥伴關係。

尼米茲號航母戰鬥群和雷根號航母戰鬥群剛剛完成在南海的作戰部署和「航行自由」任務,這是美國對該地區盟友和合作夥伴展現支持,以共同對抗中共的侵略性和擴張主義。

印度當局表示,戰略性海洋水道是全球公共領域的一部分。印度外交部發言人上週說:「我們堅決主張根據國際法,特別是《海洋法公約》,在這些國際水域中自由地航行和飛行及不受阻礙地進行合法貿易。」

6月27日,印度與日本兩國海軍在孟加拉灣進行聯合演習。自2015年以來,日本已成為印度和美國之間「馬拉巴爾」聯合海上軍演的常規參與者。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印度正在敲定邀請澳洲參加印度洋海軍演習的計畫,這將是印度、日本、澳洲和美國為制衡中共而加強防務合作的一大步驟。這四國的目標是建立自由、開放和穩定的印度太平洋地區,以對抗具有侵略性和擴張主義的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