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疫情攀升 今起室內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

香港確診病例近日急升,23日起市民必須在任何室內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示意圖。(Getty Images)
香港確診病例近日急升,23日起市民必須在任何室內公共場所佩戴口罩。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肆虐香港,確診病例近日急升,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2日表示,自23日起至8月5日,香港市民在任何室內公共場所都需佩戴口罩,實施時間暫訂2週。

據中央社引述香港電臺報導,港府對中共肺炎防控措施進一步收緊。陳肇始表示,22日的行政會議開會後通過修訂香港法例第599I章,規定市民必須在任何室內公眾地方佩戴口罩;而室內公共場所範圍包括巴士總站及公共交通交匯處、商場、超級市場、商店以及大樓的大廳。

違反此口罩強制措施者將處以港幣2千元(約新臺幣7,584元)罰款,也可處以第二級罰款,最高港幣5千元。

陳肇始說,香港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8日至21日新增719例確診,其中逾八成並無外遊情況;而近期也出現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顯示社區有隱形傳播鏈,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非常高。

至於是否考慮實施「禁足令」一事,陳肇始說,會密切留意情況,疫情若進一步轉壞,不排除採取更嚴厲防控措施,並將集中在控制社交距離。

看護、律師皆確診

香港21日新增61例確診,據港媒報導,當中一名確診者是64歲的陪診員,於17日開始咳嗽;而在病毒潛伏期間,她曾到10多間養老院接送長者到聯合醫院和伊利沙伯醫院看診。發病前2天,患者共接觸約7名長者。

值得注意的是,陪診員雖屬於高風險人群,但因不是養老院職員,未被列入港府近日的病毒篩檢人群中。

另外,司法機關也出現疫情。一名65歲的律師近日被初步確診感染中共病毒,而他16日曾在區域法院出庭,7月也曾到荔枝角收押所和赤柱監獄探訪。目前相關在囚人士未出現症狀,懲教署發言人表示,已安排他們隔離、接受醫學觀察,並清潔消毒相關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