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間諜活動猖獗 川普:或關更多中領館

圖為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 ( Go Nakamura/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 ( Go Nakamura/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國週二(7月21日)限期3天要求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這是美中40年來首次關閉對方總領事館。美國總統川普週三(7月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下令關閉更多在美國的中領館,「永遠是可能的」。

川普還表示,在美國國務院下令72小時後關閉休士頓中領館後,休士頓領事館被發現有火光,「我想他們(中領館的人)正在燒文件或燒一些紙張,我想知道這是怎麼回事。」

週三,正在丹麥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被記者問到此事。蓬佩奧表示,美國下令關閉休士頓中領館是因為中共持續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

他說,「不僅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被盜,歐洲的智慧財產權也被盜。損失了幾十萬份工作,這些都是歐洲和美國各地勤勞人民的好工作,被中國共產黨竊取了。」

中共外交官違規送人離境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週三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透露,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蔡偉和另外兩名外交官,近期在休士頓機場利用假旅客訊息將中國旅客送到中國國航的登機口處,被當場抓獲。

史達偉表示,中國國航所持的乘客登機證件上顯示的外交官出生日期是錯誤的。

此外,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中共軍方派遣中國留學生到美國大學,獲取情報擴大軍事優勢的「情報中心」。

史達偉還透露,過去六個月來,中共正在加速竊取進行中的美國科學研究,這可能與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開發有關。「我們採取了切實可行的措施來阻止它們(中共)。」

《華爾街日報》週三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近年來,美國官員對中共駐外使館、領館的活動越來越感到擔憂。

除了在華盛頓DC的中共駐美大使館外,中共在美國的其他領事館分別設在休士頓、舊金山、洛杉磯、芝加哥和紐約。休士頓領事館則受到美國特別審查,知情人士說,聯邦調查局(FBI)多年來一直在監視,據信屬於休士頓總領事館的情報人員。

議員:休士頓領館是間諜活動第一線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三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基本上是間諜活動的第一線,是商業間諜和國防間諜活動的中心節點。」

他說,「該領事館也在從事試圖影響國會的特務活動,在許多情況下他們用商界人士來試圖影響國會議員、以及州及地方一級的政治領導人。」盧比歐透露,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裡面有誰是間諜,美國很清楚。

盧比歐也發推文說,現在中領館必須關閉,間諜要在72個小時內離開,否則面臨逮捕。「就應該這樣做。」

美國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說,關閉中共在休士頓的領事館,是保護我們國家安全的「正確舉措」。

他說,「中共一直在竊取我們的技術、智慧財產權、個資,現在企圖竊取或破壞我們的冠狀病毒疫苗研究,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專家:美中緊張局勢重大升級

週三,外交關係委員會亞洲研究高級研究員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對彭博社表示:「發生了如此迅速的事情,這是一次重大升級。「在72小時內關閉領事館,說明該國(中共)有重大違法行為,並且預示著相當強烈的外交衝突。」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說,應該把中共駐美國的五個領事館都關閉,「如果不關閉中國(中共)的五大領事館並驅逐大使,才是『瘋狂的』, 崔天凱大使剛被現場抓到,因為他企圖招募間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