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打擊暴力犯罪 美擴大「傳奇行動」

在美國總統川普7月22日宣布擴大「傳奇行動」後,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背對鏡頭者)與庫克郡警長施密茲(右1)互碰手肘打招呼。(Getty Images)
在美國總統川普7月22日宣布擴大「傳奇行動」後,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瑞伊(背對鏡頭者)與庫克郡警長施密茲(右1)互碰手肘打招呼。(Getty Images)

【記者Janita Kan/報導、高杉/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三(7月22日)宣布,將向伊利諾州芝加哥市和新墨西哥州阿布奎基(Albuquerque)增派聯邦執法人員,打擊城市中激增的暴力犯罪,並恢復公共安全。

上述聲明意謂著美國司法部擴大名為「傳奇行動」(Operation Legend)的計畫,該計畫旨在遏制美國的暴力犯罪激增問題。司法部表示,「傳奇行動」是以一名4歲兒童傳奇‧塔利費羅(LeGend Taliferro)命名,他在家中睡覺時被槍殺。「傳奇行動」是從密蘇里州堪薩斯城開始的,這是川普承諾協助許多受暴力襲擊的城市的行動之一。

川普表示,聯邦調查局(FBI)、美國法警局(U.S. Marshal Service)、緝毒署(DEA)和菸酒槍枝及爆炸物管理局(ATF)的數百名執法人員將前往各城市,降低犯罪率,尤其是槍枝暴力。在塔利費羅死後,數百名聯邦探員已被派往堪薩斯城處理暴力犯罪問題。

目前,芝加哥的暴力犯罪大幅增加,今年至少有414人被謀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約50% 。在7月17日的週末,超過60人在芝加哥遭槍擊,14人死亡。同樣,阿布奎基也面臨著犯罪激增的問題,聯邦當局透露,僅在7月10日週末的24小時內,就發生了4起謀殺案。

川普表示:「這種暴力事件震驚了我們的國家,我們不會袖手旁觀,眼睜睜看著它發生,」「任何母親都不應該僅僅因為某些政客們拒絕採取必要措施來保護他們的社區和城市的安全,就被迫懷抱著自己死去的孩子。」

川普宣布這項行動的時候,塔利費羅的家人也被邀請到白宮。受邀參與的還有於2019年11月在阿布奎基被槍殺的維吉爾(Jacqueline Vigil)及7月初在芝加哥被槍殺的14歲男孩小瓊斯(Vernado Jones Jr.) 的家人。

美國司法部表示,逾100名來自聯邦調查局、緝毒署和菸酒槍枝及爆炸物管理局的探員將被增派到現有的聯邦、州和地方特遣隊,調查芝加哥的暴力集團、槍枝犯罪和非法販毒組織的行動。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也承諾派遣大約100名探員支持這次行動。被派往阿布奎基的還有另外35名聯邦探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