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看好生醫發展 蔡英文:有望成為下個兆元產業

總統蔡英文(中)、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左6)等人23日出席2020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一同剪綵。(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中)、亞洲生技大會主席李鍾熙(左6)等人23日出席2020亞洲生技大會開幕典禮一同剪綵。(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亞洲生技大會23日舉行開幕儀式,與會的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年生醫產業投資總額逾551億元,看好生醫產業會成為臺灣下一個兆元產業,她也強調,《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明年將落日,政府正以前瞻十年產業發展的需求和戰略思維,規劃下一波鼓勵新藥研發的創新法案。

亞洲生技大會為亞洲今年第一個實體國際型生技展會,在全球疫情發展嚴峻之下,仍吸引來自美國、英國、澳洲、比利時、瑞士、波蘭、馬來西亞等共500家國際藥廠和醫療廠商進駐,總計達1,100個攤位,預期能創造跨國、跨業、跨域的交流。

蔡英文23日出席生技大會開幕儀式時表示,生技醫療產業是「5加2產業創新計畫」中的重要發展項目,本次大會不僅看到生醫技術的突破與生技產業技術創新表現,近期也有許多新藥陸續成功解盲,盼透過本次生技展促成國際合作,共同找出疫後生技產業新布局和新契機,讓臺灣生技產業再上層樓。

她表示,去年臺灣生醫產業營業額成長8.7%,成長幅度是近年新高,產業投資總額達新臺幣551億元,近幾年來發展數位醫療、精準醫療,產業將創造更多價值;過去生技產業已達到5大重要里程碑,將會是臺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蔡英文指出,《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即將在2021年落日,經濟部正在以前瞻十年產業需求規劃下一波生技的創新方案;過去生技產業有很多創新的新進展,包括細胞治療、再生醫學,透過基因檢測技術加上大數據分析可以強化精準醫療的發展,細胞治療項目已經與國際大廠合作,奈米醫材、創新醫材應用也將受到更多關注。

談到本次生技大會對產業發展的影響,蔡英文認為有4大重要進展,包括:一、很多生醫技術有突破性的進展;二、生技產業技術的創新,也不斷精益求精;三、在新藥授權方面,也傳出非常多的好消息;四、生技展也是促成國際合作最好的場域。

她表示,這次在生技展前,已經進行了1千多場一對一的媒合會,也預估有可能會創下2千場的紀錄,相信這麼密集、頻繁的國際合作洽談,可以繼續為臺灣產業注入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