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後疫情時代來臨 7成6勞工自認面臨職場生存戰

yes123求職網23日公布「後疫情時代職場生存之道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高達7成6勞工自認為面臨職場生存戰。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yes123求職網23日公布「後疫情時代職場生存之道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高達7成6勞工自認為面臨職場生存戰。圖為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連帶衝擊國內各企業徵才需求,勞工上半年擔心被放無薪假、遭裁員,對於下半年的疫情展望,yes123求職網23日公布「後疫情時代職場生存之道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高達七成六勞工自認為面臨職場生存戰,甚至認為最主要原因是職場專業技能不足。

大學主修公關廣告的Dora,今年剛畢業就碰上疫情衝擊,不僅正職工作沒著落,連之前的出國旅行計畫都受阻。Dora表示,原本在大四下學期,還在旅遊公司擔任工讀生,因為疫情嚴重影響業績,所有工讀人員遭資遣,正職的也放起無薪假。

目前仍待業中的Dora,現在正進修西班牙語,閒暇之餘接點案子補貼開銷,並打算前往臺南打工換宿,希望在7月底疫情結束之後,再來思考,要如何找到畢業後的第一份正職工作。

該調查發現,經濟受疫情衝擊,高達75.9%的勞工自認正面臨「職場生存戰」;這當中又有64.4%透露,「會擔心」無法存活下來。

假如勞工正面臨職場生存戰,在可複選狀況下,自認「最主要的導火線」來自於,職場專業技能不足(54.8%)、外語能力不強(51%)、怕公司縮編、重整、倒閉、被合併(41.3%),以及自認口才或談吐不如人(39.4%)、企業內部的人事鬥爭(35.6%)。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充實個人一技之長,甚至第二專長、第二外語,就不怕被淘汰,除了積極工作態度外,更需要養成至少每隔3至4個月,就檢視自我工作績效的習慣,並反省進度落後原因,改善公務執行力。

楊宗斌認為,因應企業在疫情年的數位轉型趨勢,若發現自己的數位能力不足,可以利用下班時間,進行職涯充電學習,像是考取證照、通過檢定,或參與公司內不同類型專案,歷練不同部門職務,成為業界不可或缺的人才。

楊宗斌建議,上半年因疫情影響薪資,或者入不敷出,當然會想多賺一點外快,兼差是比較容易的方法之一,但也要當心工時太長的過勞問題,甚至影響到本職工作效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