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全面約談有共軍背景入境者

美國司法部7月23日表示,聯邦調查局(圖)在全美25個城市,約談涉嫌未申報中共軍人身分的美國簽證持有人。(Getty Images)
美國司法部7月23日表示,聯邦調查局(圖)在全美25個城市,約談涉嫌未申報中共軍人身分的美國簽證持有人。(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週四(7月23日)表示,聯邦調查局(FBI)在全美25個城市,約談涉嫌未申報中共軍人身分的美國簽證持有人。這項公告顯示,中共政府一直在積極滲透和利用美國的開放,而川普政府正全面打擊中共軍方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

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C. Demers)表示:「中共軍方的這些成員,在隱瞞自己與中共軍方真正隸屬關係的情況下,向美國申請研究性簽證。」「這是中國共產黨利用我們開放的社會和學術機構的面向之一。我們將繼續與聯邦調查局一起進行這項調查。」

FBI國家安全處執行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表示,美國歡迎來自全球的學生、學者和研究人員;然而,FBI在美國25個城市訪談中共軍方成員的過程中發現,這些人都設法隱藏自己與軍方的關係,利用美國和美國人民。

川普政府限制部分簽證

美國總統川普5月29日頒發公告,暫停和限制發放涉及中共軍事發展的F和J簽證。公告指中共當局利用中國學生,主要是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人員以非傳統間諜的手段蒐集智慧財產資訊,因此,中國的學生或研究員,或者學歷大學以上、與中共軍方有聯繫或曾與軍方有聯繫的人員,「極可能被中國(中共)當局脅迫或指派」,需要特別關注。

有鑑於此,使用F或J簽證在美國求學或從事研究的中國人,可能會損害美國的利益。知情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在美國的相關中國學生將被取消簽證並驅逐出境。

4人被控簽證詐欺 3人被捕

目前,已經有4名中共軍方現役研究人員被美國司法部指控簽證詐欺,其中3人被捕,第4人藏匿在舊金山中領館。美國當局認為,這4人偽裝成普通研究人員來到美國。這4名被告均被控簽證詐欺,如果被定罪,每人將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

被起訴的4人中,有3人持J-1訪問學者簽證入境美國,分別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史丹佛大學做研究工作。另一人持F-1學生簽證入境美國,在印第安納大學就讀研究生。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員唐娟(Juan Tang,音譯)目前藏匿在舊金山中領館。38歲的訪問學者宋琛(Song Chen,音譯)7月18日被捕,7月20日加州北區法院首次開庭。

中共軍方技術員認罪

據6月8日公布的起訴書和6月11日提交的法庭文件,王鑫(Xin Wang,音譯)2018年12月獲得J-1簽證後,2019年3月26日進入美國。

王的簽證申請表明,其目的是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進行科學研究。但他在簽證申請過程中隱瞞事實,例如王說,自己從2002年9月1日至2016年9月1日曾在中共軍隊擔任醫學副教授。

今年6月7日,王鑫在洛杉磯機場接受美國海關官員問話時表明,他目前仍是中共軍方「9級」技術員,受僱於中共軍校實驗室。據美國海關取得、關於王鑫個人的訊息顯示,他應該是少校軍銜。

法院文件顯示,王供認,他在上司、中共軍校實驗室主任的指示下,觀察加大舊金山分校實驗室的布局,並帶回相關資料,以便在中國複製實驗室。王鑫告訴他在美國的教授,他已經在中國實驗室複製了該教授的一些工作。

該實驗室獲得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和美國衛生與人類服務部資助。王鑫於6月7日被捕;6月22日,加州北部地區的大陪審團正式對王鑫提出起訴。

人工智慧領域留學生被捕

印第安納大學的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系所研究生趙凱凱(Kaikai Zhao,音譯)於7月18日被捕,他涉嫌簽證詐欺,隱瞞為中共軍方工作的經歷。

趙在2018年6月申請F-1簽證。在簽證申請「你是否曾經在軍隊服役?」一欄,趙的回答是「否」。

根據起訴書,趙其實在中國國防科學技術大學任職,該機構直接隸屬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是中共軍方的主要科學研究和教育機構之一。

趙還曾經在中國航空航天大學就讀,這是一所類似美國空軍學院的中共軍事學院,該校學生是接受中共軍事訓練的現役軍人。此外,FBI還在網路上找到趙穿著空軍制服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