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驅逐涉共軍留學生

傳川普政府可能本週宣布,取消與中共軍方所屬大學有直接關係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FP via Getty Images)
傳川普政府可能本週宣布,取消與中共軍方所屬大學有直接關係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圖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中關係處於幾十年來的最糟糕時刻。美國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或在本週宣布,取消與中共軍方所屬大學有直接關係的中國學生和研究人員的簽證,並驅逐出境。美國此舉可能會影響3千至5千名中國學生。

《紐約時報》5月28日率先報導上述消息。報導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二(5月26日)在白宮會議上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了取消簽證的計畫。

若實施,這將是第一個禁止某類中國學生進入美國的計畫。目前美國已經就貿易、技術、人權和媒體訪問等政策,與中共進行了幾輪交鋒。

路透社也引用兩名知情人士(其中一人是現任美國官員)的話報導,此舉可能會影響3千名至5千名中國學生,這一計畫可能最早在本週就會宣布。

知情人士說,在美國的相關中國學生將被取消簽證並被驅逐出境,在美國境外的中國學生將不被允許返美。目前大約有36萬中國學生在美國求學,所以被取消簽證的比例很小,但其中一些人可能正在從事重要的研究計畫。消息人士稱,關於限制中國學生簽證的規劃,美國政府已經進行了幾個月。

以學術之名進行間諜活動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及美國司法部多次警告美國大學及學術機構,中國學生、尤其是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中國學生可能構成對美國的安全威脅。

《紐約時報》報導,支持取消簽證的美國官員說,中共軍方學校與中共軍方之間的緊密聯繫,遠不是單純的校園招募關係。在許多情況下,中共軍方在學校中選拔可以出國的學生,提供他們學費,而被選中的學生則必須在海外替中共蒐集訊息。

報導說,美國官員們沒有提供受影響的中方學校名單,但中共軍隊、軍事機構和國防研究學校等大學應該在被制裁範圍之內,其中許多是在中國名氣很大的大學,擁有雄厚的資金和先進的科技設備。據了解,與中共軍方有聯繫的大學包括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

美國執法部門注意涉及中共軍隊的學生已有很長時間,調查人員相信,一些中國學生受過基本的間諜培訓,他們會蒐集美國資訊交給中共軍官,而一些學生畢業後進入美國著名科技公司,這讓美國官員更加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