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查戰略物資 蔡英文:須保證國內生產數量

總統蔡英文(左4)24日上午參訪嘉義縣三太造機廠。(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左4)24日上午參訪嘉義縣三太造機廠。(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4日前往嘉義參訪「三太造機廠股份有限公司」,她致詞時表示,已經要求行政院在這次疫情過後,要清查所有國家的戰略物資跟國家基本需求,都必須有一定程度是由國內生產,以符合國家需要的戰略性建設及國家最基本的安全需求。

三太造機廠主要泵浦原型機種,過去台灣遭受風災時,三太造機曾搶修石門水庫使用的大型抽水機,解決桃園地區缺水問題。蔡英文也為此特別感謝該公司對國家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泵浦是每個工業產品的基礎,也是許多基礎工程和國家建設的基本元素,國內要有一定能量的生產,像現在封鎖或其他情況下,國外進不來,或者沒有辦法符合臺灣需要的戰略性建設需求,就必須要有一定的國內生產,如同口罩,國內也是一定要有生產的能力。

不過由於近年國內重大公共工程都開國際標,且公司得標後,並未採用國內廠商的產品,反而是使用第三世界國家低價生產的工業產品,已影響國內傳統金屬加工業的生存。對此,蔡英文也指示工業局,要重視這個問題,並研擬如何扶植國內的傳統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