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膀胱經是人體最大排毒通道 拍膝窩5分鐘去溼毒

膝窩處有一個重要穴位叫委中穴,走的是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去溼通道,而委中穴是這個通道上的排汙口。(Shutterstock)
膝窩處有一個重要穴位叫委中穴,走的是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去溼通道,而委中穴是這個通道上的排汙口。(Shutterstock)

文/楊力(中醫師)
膝窩即膝關節後方,在窩的中心點上,屈膝時比較明顯,呈菱形。膝窩內充滿脂肪,裡面的血管和神經非常豐富,經常拍打有行氣活血、緩解痙攣的功效。最重要的是膀胱經的委中穴經過膝窩,所以拍打膝窩就能打通膀胱經。

膀胱經與膝窩的關係

膝窩處有一個重要穴位叫委中穴,走的是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去溼通道,而委中穴是這個通道上的排汙口;如果這裡不通暢,溼氣排不出去,可能會導致關節炎。所以寒溼重者,平時可拍打此處5~10分鐘至顯出瘀斑痧點,每2週拍打1次。

拍膝窩的方法與作用

方法:端坐或俯臥,自己或請家人用兩手虛掌著力,連續拍打兩側膝窩。用於一般保健,可反覆拍打100~200次;用於預防中暑,必須多拍,直到拍出紫印;用於緩解痙攣疼痛與消除身心疲勞,可反覆拍打數百次,以自己能忍受為度。

作用:拍打膝窩有行氣活血、散瘀祛毒、舒筋通絡、緩解痙攣的功效。

委中穴為氣血的總開關

委中穴是膀胱經的合穴,膀胱經從頭走足,在背部形成2行夾脊的經脈,直達腰骶,下抵下肢,合併於委中穴,所以委中穴為膀胱經氣血的匯合之處,是腰背、下肢氣血的總開關。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委中穴可疏調經氣,有通則不痛、強腰健膝的作用,故有「經脈所過,主治所及」的循經取穴規律,也就決定其治療疼痛性疾病的功能。

《四總穴歌》上還提到「腰背委中求」,委中是四總穴中的一穴,凡是腰背病症都可取委中穴進行治療。

——摘編自《病從寒濕來》世茂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