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大常務副校長 被指25篇論文造假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被質疑25篇論文造假。(取自深圳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醫學中心官網)
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被質疑25篇論文造假。(取自深圳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醫學中心官網)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國學術界造假頻傳,國際《科學》期刊日前才撤下中國學者發表的10多篇科學論文,隨後又有消息指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詹啟敏,涉嫌25篇論文造假。

近日,著名學術質疑網站PubPeer陸續刊登了詹啟敏的25篇論文,指其涉嫌學術造假;這些陸續被曝光的論文涉及將相同圖片修圖後,用於不同實驗甚至不同文章中,涉嫌捏造實驗數據和嚴重違反動物倫理。

中國自媒體DeepTech發文稱,經整理發現,這25篇論文發表的時間從1998年到2019年,包括從1998年詹啟敏在國外以第一作者發表的論文,到近年來在北大醫學部擔任通訊作者的論文。

前北京協和醫學院教授、從事免疫治療藥物研發的王晨光告訴DeepTech,25篇涉嫌論文中,除了幾篇涉及動物倫理外,其餘多屬於圖片重複;這種「偷懶」式造假,是無法用疏忽來解釋的。

諷刺的是,2019年12月,科研出版(醫學)學術監察委員會正式成立,詹啟敏和中國醫科大學校長聞德亮擔任主任委員。該委員會稱,學術監察專家委員會主要負責科研倫理、出版倫理、學術誠信建設,同時接受全國學術不端行為的舉報,並進行獨立調查和認定。

之後,詹啟敏對外否認學術造假,聲稱目前沒有發現數據造假和學術不端情況,核實的實驗結果具有可靠性和可重複性;少數論文中確實存在標記錯誤的現象,但並不涉及學術不端,也不影響科學結論。

詹啟敏,祖籍江西,擁有一大堆頭銜,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長江學者,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創新群體首席專家,國家973重大基礎研究項目首席科學家。

2018年4月,任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2019年3月至今,任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長;還是深圳灣實驗室(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廣東省實驗室)主任,深圳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醫學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