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首艘郵輪復航 陳時中:防疫完整可安心旅遊

台灣郵輪跳島航程26日首發,約有1200名旅客搭乘「探索夢號」,展開4天3夜航程。(中央社)
台灣郵輪跳島航程26日首發,約有1200名旅客搭乘「探索夢號」,展開4天3夜航程。(中央社)

【記者ˊ鄭宜芬/臺北報導】疫情爆發後,亞洲首艘郵輪復航!星夢郵輪「探索夢號」26日傍晚6時從基隆港啟航,進行4天3夜的跳島行程。衛福部長陳時中26日受邀參加啟航記者會,表示這次以高規格實施檢疫,大家可以安心旅遊。

雲頂郵輪集團的星夢郵輪「探索夢號」是亞洲首艘復航的郵輪,帶領遊客走訪澎湖、馬祖、金門、花蓮等地,進行4天3夜的跳島行程,體驗澎湖花火節、金門戰地人文風光及馬祖聞名國際的藍眼淚。中午就陸續有旅客拖著行李來check-in,直呼:「已經悶太久」、「超開心」、「住台灣真好」。

陳時中說,這次防疫各方面都做得很完整,相信大家可以安心旅遊。陳時中說,這次防疫各方面都做得很完整,相信大家可以安心旅遊。(中央社)

 

對於這次的復航,陳時中說,不僅民眾很高興,他自己也很高興。防疫各方面都做得很完整,只要把人員檢疫、全船消毒和人員訓練及船上換氣等都做好,相信大家可以安心旅遊,還有近距離接觸時戴上口罩,「其實一點問題都沒有,大家可以安心去玩。」

但他提醒,雖然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已經105天沒有本土案例,但世界疫情非常嚴重,「我們到處都被人家講說管得太嚴,會妨礙台灣的經濟發展。」但有了破口後影響更大,所以只能以戒慎恐懼的心情,一步一步開放,也算還給民眾一個「類出國」的旅遊,可以在海上跳島旅遊。

若船上旅客出現疑似症狀如何處置?陳時中說明:「隔離,然後立刻下船檢疫」,接觸人員若出現確診情形,就會進行疫調,再決定隔離或居家檢疫。船公司每天要監看旅客的體溫,有狀況的話,外島都有相關檢疫設備,可以馬上下船檢驗,若有異狀再依疫調標準程序作業。

航港局說,郵輪業者根據要求,斥資約新台幣上億元增加船上防疫設備,包括將22間可開窗房間改為負壓隔離房、裝置紅外線熱像儀、增設61處自動多功能洗手機台,可自動給皂、沖水、自動提供紙巾,雙手完全不用碰觸設施,旅客可安心使用。

郵輪業者也因應防疫,郵輪旅客管制總量上限約50%,最多約只載1000名旅客,不開放賭場、SPA、自費海鮮燒烤餐廳,自助餐改成套餐,餐廳座椅取消一半,以維持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