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探索夢號展開跳島旅遊 業者再提郵輪環島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郵輪跳島可規畫各種產品,其中也包含環臺灣一周,從基隆、臺中、高雄到花蓮,目前已有旅行社提出這樣的遊程的構想。(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郵輪跳島可規畫各種產品,其中也包含環臺灣一周,從基隆、臺中、高雄到花蓮,目前已有旅行社提出這樣的遊程的構想。(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探索夢號」在26日自基隆首航,展開到澎湖、馬祖等地的跳島旅遊。交通部長林佳龍說,臺灣疫情獲得控制,讓「探索夢號」成為亞洲首艘復航的郵輪;另有旅行社提出郵輪環島的構想,他認為,只要落實防疫新生活,即可在國內安心旅遊,但業者提出申請後,需經指揮中心同意。

林佳龍說,離島是臺灣的手腳,只有親自到外島走走,才能深刻認識臺灣之美。也因此,交通部規劃了「藍色公路十年發展計畫」,並選定2023年為跳島旅遊年。

林佳龍說,郵輪跳島可規劃各種產品,其中也包含環臺灣一周,從基隆、臺中、高雄到花蓮,目前已有旅行社提出這樣的遊程構想。他說,只要落實防疫新生活,不管是外島跳島、本島環島都可以安心旅遊;但是郵輪環島仍得提出申請,並由指揮中心做判斷決定。國內疫情控制得好,但如果涉及邊境,還是維持風險嚴管。

據規劃,「探索夢號」跳島旅遊共有31個航程,前往澎湖、馬祖及金門,並在26日首航;跳島行程所需食材、民生用品及油水補給,均為臺灣在地採購;航港局表示,郵輪跳島旅遊行程,能有效振興臺灣郵輪相關產業經濟,並提升離島地區旅遊人次。

林佳龍表示,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爆發後,全球的郵輪旅遊戛然而止。臺灣的疫情獲得有效控制,讓由雲頂郵輪集團經營的「探索夢號」,成為亞洲首艘復航的郵輪,帶著國人從基隆港出發,前往澎湖從海上欣賞花火節、到馬祖感受藍眼淚的美麗和閩東建築、遊金門體驗戰地風情和興建中的金門大橋。

林佳龍表示,要在全球疫情仍嚴峻的情況下復駛郵輪,過程需要更多的努力,不僅餐飲及表演廳要分時、分區,座位也要減半以擴大間距等。這艘郵輪軟硬體設施已獲得提升,符合我國的防疫標準;另外,剛完工啟用的新旅運大樓則是超前部署,一小時可以完成近3千人的通關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