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互關領館 美:不能相提並論

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7月24日大門深鎖。(大紀元)
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7月24日大門深鎖。(大紀元)

【記者林燕、張頓、林南/綜合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國關閉休士頓中領館,跟中共關閉成都美領館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官員說,中領館因在美從事惡意活動而被關閉,而中共關閉美領館的真正原因,相信不論媒體如何詢問,北京也不會像華盛頓一樣誠實回答。

美中恢復外交關係40年來首次互相關閉對方的總領事館,引發全球關注。首先是,美國限期3天要求中共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隨後中共宣布報復措施,要求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一名資深情報官員表示,美國關切的是智慧財產權和大量技術遭竊取,「尤其是休士頓中領館的科技情報蒐集員特別超過」。司法部官員補充,中領館在美從事的非法活動絕非休士頓獨有,但關閉它也不是隨機選擇的結果。

中共駐休士頓總領館關閉前,藏身舊金山總領館的中國女軍官唐娟(Tang Juan,音譯)7月23日被美方拘捕。她與另外3名中國籍公民因涉嫌隱瞞軍方身分,而被控簽證詐欺。

美國國務院官員表示,中共宣布關閉成都美領事館跟美國關閉休士頓中領館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中國(共)的外交、訪問權限及各方面,從我和同事的第一手經驗來看,情況是不相同的。」美國官員請媒體自行向中共外交部詢問,要他們解釋一下這個決定背後的思考過程。

休士頓三大產業 是中共竊盜重點

那麼中共為何將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作為在美國的「間諜網路中心」呢?休士頓所在的德州,是美國航太、醫療、石油與天然氣產業的重鎮。

時政評論員橫河對新唐人電視台說,第一大產業就是生物醫學科學中心,該中心包括安德森癌症中心、貝勒醫學院,德州大學休士頓分校的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很多醫院集中在那兒。

橫河說:「我們知道從去年開始,全美針對千人計畫調查得最早的地方,就是安德森癌症中心。」

休士頓的第二大產業是航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重要的基地是在休士頓。」曾在休士頓工作7年的橫河說,NASA又是中共竊取情報的一個中心,而且是重要的一個目標。

休士頓的第三大產業是石油能源中心,「德州的石油大家都知道,那麼美國重要的能源和石油的大公司,相當一部分總部就設在休士頓。」橫河說:「中國所有的石油公司在休士頓都有辦公室,這又是一個重要的戰略資源情報中心。」

休士頓領事館是美中建交後,中共設在美國的第一個領事館,但是2000年以後,中共重建了該建築。橫河分析,因此「它又是最新的」,重建中「它的一些必要設備都已經按照這個設計好了,所以應用起來比較方便」。

日媒:美國對中共體制宣戰

對於美國政府突然下令關閉休士頓領事館,國務卿蓬佩奧發表中國問題重磅演講,《日本經濟新聞》評論,「華盛頓日益視中共為邪惡政權。」

《日經》評論員秋田浩之說,從美國外交政策專家和其他人士的口中得知,「把中共視為邪惡政權」的觀點已開始在整個美國政治圈中蔓延。

秋田說,蓬佩奧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晤以來,美方沒有表現出放鬆立場的跡象,美國先後對中共實施制裁,因為中共壓制藏人和維吾爾人,並侵犯香港的自治權。

「由於制裁的目的是切入共產黨,因此制裁的程度與之前對華為公司和其他中國高科技公司的制裁程度不同。」秋田說:「可以說,美國已經引發了針對中國(中共)政治體制的戰爭。」◇